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高淳区供电公司:“三送下乡” 惠农到家
2022-01-14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汉媛 胡煜  
1
听新闻

“餐厅空调用电正常,注意厨房用电开关不要距离水源太近,记得要及时更换老旧电器,有任何用电问题就直接和我们联系啊。”为保障农家乐元旦假期安全用电,国网南京市高淳区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各街镇社区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和电力知识科普,这也是高淳区供电公司开展“三下乡”活动的一个缩影。

2021年,高淳区供电公司积极响应江苏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部署,动员广大员工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围绕农网建设、供电服务和安全宣教等方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公司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该公司也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

多元服务送下乡

“这款丹湖秋月牌稻米产自高淳胜利圩高标准农田,它采用的稻虾共养模式,生产中不使用农药化肥,口感更香浓、营养价值更高。”2021年11月12日,高淳区供电公司阳江供电所所长徐宁波正在“网上国网”平台进行带货直播。虽然是直播首秀,但介绍起稻米特点时徐宁波毫不生疏,因为从春耕秋灌到加工销售,他和他的同事参与了粮食生产的全过程。

7月是水稻灌溉季,由于今年降雨量偏少,导致多家种植户承包的土地无灌溉循环水可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现场勘查和走访调研,高淳区供电公司立即组建抗旱队伍,出动施工人员150余人次,投运泵站配电变压器7台,完成农业生产装表接电26户,确保种粮户用上“及时电”。

胜利圩区的稻田亩产高、种植面积大,收割上来的水稻若不及时烘干就容易发生霉变。为此,阳江镇政府早有打算筹建西莲村粮食烘干厂,解决种粮户的粮食烘干问题。高淳区供电公司得知这一信息后,立即组织客户经理上门实地勘查,共同商讨粮食烘干厂用电实施方案,赶在收割季到来前给烘干厂通上了电。烘干、仓储、脱壳、封装……烘干厂里全自动化流水线工作解放了农户双手,也取代了黑漆漆的燃煤,农民们的钱包也更鼓了,村里环境也更美了。

智慧服务送下乡

水产养殖业是高淳区的重要支柱产业,仅螃蟹一项,就为全区农民提供人均增收近3000元。同时,园区养殖企业引进的高密度水产养殖方式,需要不断翻水更新、曝气增氧,对电力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解决养殖户们用电难、用电急等问题,高淳区供电公司主动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签订“开门接电”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压降用户的投资成本和办电环节,结合用户负荷特性科学编制线路改造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和建设力度。增设电力线路54.316公里、电杆1195基,进驻园区的企业都得到了24小时不间断的电保姆式服务。

蟹农们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塘口实时数据和监测信息,如今也成为现实。高淳区供电公司联合青松水产合作社,试点打造“智慧电力+数字农业——慧养殖”系统,该系统可在线采集水域PH值、溶氧含量、环境温度等数据,并实时传送至平台终端供养殖户查询。同时,还能自动发布预警信息调节养殖环境,实现“环境实时监测,信息自动推送、设备在线控制”,用科技全力助推乡村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教学服务送下乡

“手上有水的时候一定不能直接拔插头,也不可以用湿毛巾擦带电的物品......”2021年3月14日,高淳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成员正在阳江镇永丰中学开展“电力知识进课堂”活动。服务队成员用通俗易懂、简洁生动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解了关于安全用电的生活小常识,鼓励他们将学到的知识与身边人分享,成为安全用电宣传的小帮手。

高淳区供电公司根据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电力课堂“三入”活动,定期走进学校、社区和敬老院义务检修线路,普及安全用电知识,讲解家用电器设备常见故障处理方法,助力安全社会创建。同时动态收集掌握辖区空巢老人信息,建立用电详细档案,及时为老人们更换老化、破损漏电保护器及插座、电线等,免费维修故障电暖器、电热毯等家电,方便老人生活。

今年以来,高淳区供电公司组织248次电力知识安全宣讲活动,共562人次参与,覆盖辖区99个村,发放4172册安全资料,用面对面讲解的方式解读好安全用电和供电服务各项政策。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