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拼多多发布畅销年货榜 农货国货成春节消费“两驾马车”
2022-01-21 13: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距离除夕已不足十天,春节的气息愈发浓厚。当很多人踏上回乡之路时,无数家乡好货也正被装进一个个包裹,奔跑在另一场“年货春运”之中。

拼多多数据显示,1月6日启动年货节至今,平台“百亿补贴”相关打标商品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逾138%。随着消费者对过节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年货消费的成交客单价显著提升。同时,平台异地订单的比例亦大幅攀升,发往三四线城市及乡镇的订单中,高客单价商品占比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增加,其中不少是年礼,与一二线消费显著趋同。

响应商务部有关举办“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的号召,拼多多近期联手逾百万品质商家及上千个农副产品品牌,共同启动“年货节”。期间,为让实惠简单可获得,平台大力倾斜“百亿补贴”资源,最高补贴力度达到60%,并开启“好年货不用多等”的24小时急速发货通道,力争“人到家,货亦到家”。

1月21日,接档“年货节”,拼多多又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联合各商品类目的头部与优质商家,以及中通、韵达、极兔等快递公司,为消费者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商品和物流服务。该活动将持续至春节后,集中优势商家与补贴资源,确保疫情背景下年货的平价稳定供应。

抚慰亲情:年货升级,花费不涨

“网上送年礼,线上买年味”已成为如今的新年俗。在这场“人不动,年货动”的新春运中,天南地北的好货“上城下乡”,抚慰亲情。尽管城乡居民消费水平不同,但他们对优质年货有着相同的期盼。

拼多多发布的榜单显示,综合下单、搜索、分享三个数据维度,徐福记零食礼盒、茅台系列酒、智利车厘子、苹果家族产品及SK-II护肤品“毫无悬念”地成为平台开启年货节以来的五大爆款产品,与去年差别不大。不同的是,以这五大产品为代表的品牌年货与品质农产品不仅实现了同比销售额的大幅提升,而且也走进了更多小镇及农村家庭。

其实,苹果家族产品、茅台系列酒、SK-II护肤品是拼多多自2019年6月推出百亿补贴后就持续重点补贴的产品。秉承“消费者需要什么,拼多多就补贴什么”的原则,这些高端商品也是该平台历年年货节为推动“城乡年货共享”而重点倾斜优惠资源的对象。

不止如此,在“百亿补贴”的加持下,各种进口年货今年备受欢迎。智利的车厘子、美国的开心果、新西兰的奇异果、加拿大的牡丹虾、新西兰的帝王鲑、挪威的北极鳕等海外尖货也以更亲民的直采价登陆平台,减少了消费水平差异给消费者购买年货带来的影响。

虽然春节期间的改善型消费骤然上涨,但更突出的需求来自于好吃、实惠的农(副)产品消费。作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保障“菜篮子”、“米袋子”、“果盆子”品种丰富、价格公道是拼多多春节期间的重点工作之一。平台数据显示,近期,应季上市的广西沃柑、丹东草莓、寓意“平安”的苹果礼盒、绿色健康的寿光精品蔬菜、肥而不膻的永昌羊肉等地标及特色农产品,消费需求持续高涨,这一态势将持续至小年夜前后。

以“东北苏杭”辽宁丹东盛产的红颜草莓为例,娇弱的“北国佳人”过去往往走不出辽宁本地市场,“最佳赏味期”总是浪费在多重分销与冗长运输之中。即便有时成功销往各地,价格也水涨船高,销售人群受限于一二线城市。而“拼购+产地直发”的通道打通后,以网套减震、真空锁鲜的红颜草莓从采摘到发货最快只需8小时。受益于此,年货节期间,来自三线以下市场的红颜草莓拼单量同比增长逾120%。

各类高品质肉食也成为年货节期间的亮点。拼多多数据显示,年货期间,牛羊肉增长势头强劲,拼单量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70%,其中,进口牛排与甘肃羊肉是增长引擎。而“硬菜”海鲜的消费增长也跑赢大盘涨幅,以湛江国产白虾为代表的冷鲜虾最受平台用户欢迎,紧随其后的是象征年年有余的鱼类产品,以黄鱼、带鱼、鲳鱼为主要代表。

▲夕阳西下,甘肃永昌县红山窑镇,羊群回家。这些高原散养的滩羊肉是今年销售火爆的“硬核年菜”。小龙|摄

“从过去的大鱼大肉到如今的补充优质蛋白,国内消费者希望‘吃得更好’的需求仍在不断增加。而如何从国内外源头挖掘到更多优质产品,如何平衡品质与价格,让年货消费与收入水平同步升级,这些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拼多多年货节相关负责人表示。

追捧国货:“新国潮”保障虎年春节供应

除了农货,年货节期间,拼多多还开启“多多新国潮”首季消费季。平台宣布投入至少10亿级别流量资源,对新国潮品牌进行专项扶持。该让利活动将持续至2月底,覆盖整个春节假期。

从年货节的销售情况来看,年菜“烹饪助手”美的空气炸锅、格兰仕智能微波炉,“洗衣神器”立白洗衣凝珠,“国货之光”玉泽修护面膜、鸿星尔克休闲板鞋,“百搭年礼”君乐宝纯牛奶等国产年货跻入畅销榜。

“随着我国制造及供应链的成熟,国产品牌的自主研发及工业设计能力已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希望推动国货品牌抓住平台持续向一二线城市渗透、年货升级等契机,助力本土品牌崛起。”“多多新国潮”相关负责人表示。

▲拼多多近期与美的集团达成了年度规模超100亿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展开全链路合作,携手助力新国货崛起。李云丰|摄

“多多新国潮”首季消费季是拼多多春节不打烊整体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春节期间,该平台将通过打标,直观区分打烊商品与不打烊商品,并将“百亿补贴”、“限时秒杀”等平台核心资源优先提供给不打烊商品,方便用户迅速找到春节期间能够正常发货的商品。

而中通、韵达与极兔,作为拼多多春节期间的快递特约合作伙伴,将为消费者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商品和物流服务。期间,这三家快递承运的包裹如果出现“虚假轨迹”和“揽收后时效”触发赔付消费者的情形,相关费用将由快递公司承担。这一举措有望为平台商家“减负”,并提升春节假期的消费体验。

“去年以来,平台一方面支持爱农业、懂网络、善经营的返乡年轻人投身农产品电商,丰富供应链体系,另一方面则积极推动更多传统的大型供应链企业向线上转型。这些积累,在春节期间将助力我们始终站位消费者,提升各项资源的利用效率,保障年货物资的有序供应。”拼多多年货节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编:易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