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砖头侠”周康乐的故事
2022-03-14 11:50:00  
1
听新闻

他叫周康乐,是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2019届毕业生。别看他年纪轻轻,却已是一名白手起家创立两家实业公司,“身家”达到了千万元级的成功创业者。他瞄准复古建筑材料深加工与老建筑材料再利用行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为积极带动家乡就业、促进家乡经济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

周康乐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对他要求严格,从不给他零花钱,想要零花钱只能自己琢磨着做点小生意。上了大学后,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是周康乐自己利用暑假时间打工赚取的。这养成了他从小独立自主的性格,并且富有生意头脑,为他后期创业打下了基础。2016年暑假,周康乐来到镇江仰明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勤工俭学,因为肯吃苦、脑子活、善思考,两个月的时间,他就从一名基层操作工人做到了公司的管理层。初次接触老砖行业的他,发现该行业虽然冷僻,从业者寥寥,但也因此具有业内竞争少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市场需求十分火爆。随着中国风在全球的兴起,老砖再利用必将逐渐成为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看准了这一商机,周康乐返校后就迅速组织团队,以自己的家乡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为基地,创办了钱康老砖建材有限公司。

创业之路注定艰辛。初创的公司由于知名度不够,难以打开市场。周康乐就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地跑遍全国各大建材市场,一家一家地推介自己的产品,为了节省经费,无论多远他都乘坐火车硬座,困了就在座位上睡一会,饿了就吃方便面。他去过全国四十几个城市,却从来不舍得花钱尝尝当地的特色菜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周康乐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销路渐渐打开,公司的经营状况也越来越好。他给自己的团队起名“砖头侠”团队,先后参与了上海中共一大旧址修复工程,上海外滩古建集群建设工程等重要项目,在业内积累了良好的声誉。

为了扩大公司业务,2018年11月,周康乐又在宿迁创建了康颖老砖建材有限公司。他敏锐地发现,老砖行业为冷僻行业,市场上没有针对老砖产品的切割设备。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对于产品样式的不同需求,他组织技术团队对产品生产设备进行自主研发,并不断升级生产设备,目前已开发出老砖切割2代柔性切割机,切割速度更快、精度更高,产品也更为市场认可。近三年来,公司产品年均销售额度达3000万元,产品远销四川、陕西、云南、广东、香港、北美、澳洲、欧洲等地,遍布国内外。

大学生创办企业并获得成功,在高沟镇这个小地方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周康乐的创业故事成了当地人热衷的谈资,他本人也成了很多年轻人的励志榜样。富起来的周康乐没有忘记家乡人,带领家乡人民一起致富成了他心目中更大的梦想。借着自家老砖产品渐渐成熟的销售网络,他积极向外宣传家乡的农特产品,推动家乡物流业发展,吸引投资商前来洽谈投资。在他的帮助下,目前高沟镇多出了一批年轻的“外卖小哥”,一家食品加工公司前来落户。周康乐计划,未来三年里将带动当地就业人数提高到800人。“建设家乡,富裕家乡,是我们年轻一代应该扛起的责任。”他说。

(傅停停 刘海峰 叶畅)

标签:
责编:张梦喆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