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同心筑梦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6-02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海峰 杨栋 王娅诺  
1
听新闻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6月1日,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裔大陆寄语全校师生共铸中国心、共唱团结曲、共圆复兴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勇毅前行、再立新功。

活动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宣传片中拉开序幕。由学生们表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伊舞》、歌曲《醉苗乡》、诗朗诵《你我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歌伴舞《贡布酒歌》及民族服饰秀等特色节目精彩上演,现场还举行包粽子、制作香囊、书法文创展示等活动。同学们用似火的热情、飒爽的英姿,带来一场民族文化的视觉盛宴,奏响一曲团结进步的交响乐章。

“此次活动既是促进民族文化交融汇聚的一次盛会,也是树立正确中华民族历史观的一次现场教育,更是构筑各族师生共同精神家园的一次动员部署。”裔大陆表示。一直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论述,对口支援点面相合、精准落子,争当职教东西协作“排头兵”;各族师生英才辈出、活力迸发,打通民族人才发展“快车道”;各族师生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书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答卷”。裔大陆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以“有形之魂、有感之举、有效之方”增进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扎实推进学校“石榴籽工程”建设,以党的坚强领导保障民族团结进步、以厚重历史文化凝聚民族共识、以师生为中心广泛汇聚民族智慧、以扎实工作作风推进民族教育,打造民族繁荣发展“最美风景线”。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办学“七项机制”,与西藏、青海、贵州等地的20多所职业学校结下“共命运、心连心”的深情厚谊,书写“志智资三扶”跨域育人“奋进之笔”,面向少数民族学生累计资助580多万元,创造6700多个优质就业岗位。前后共有来自19个省(区市)35个民族的2234名学生跨越山水之遥,来淮安求学实践,像石榴籽一样“抱团前行”,涌现出青春留淮、实干逐梦的新疆姑娘再依帕姆●热普凯提,在雪域高原传扬伟人精神、用爱温暖日喀则的西藏姑娘琼拉,重返百年苗寨、带领乡亲奔向幸福路的贵州从江县高武村石了阿同学等一批先进青年典型,用青春无悔的赤忱绘就苏电青年“奋斗群像”。在统筹推进“双线发展”大战大考中,各民族师生全力支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举措,共同维护校园安全和大局稳定,民族传统体育、特色歌舞遍布校园、尽情绽放,生动展现了苏电院各民族文化兼收并蓄、发展相互依存、情感相互亲近的良好风貌。

据悉,在今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中,该校还将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理论宣讲、主题书画展、暑期摄影实践等系列教育活动,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营造团结友爱氛围,引导各族师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之中。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