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建五洲“踏风”而行阔步迈向“双碳”目标
2022-06-22 1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

在江苏南京,一座“绿色工厂”正驱动“自主创新+精工细造”的双翼,凭借过硬的风电塔筒制造技术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力,以实际行动助力“双碳”加速度,这就是中建安装旗下的中建五洲工程装备有限公司。

塔筒业务打造低碳“风”范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风电塔筒制造的专业厂家,中建五洲自2005年至今,已累计加工五千套风电塔筒,总装机容量约6GW,项目遍布国内三北地区、江浙沪以及广东、海南、云南、湖北、河南等区域。

为解决风电业务发展中暴露出的工厂和现场匹配协调困难问题,中建五洲全力打造“塔架制作+现场安装”一体化服务。“塔架制作”分布在全国8处制造加工基地,按统一标准专业化制作,高效完成多个项目履约。2017年,中建五洲完成当时全球内陆最高钢制柔性风机塔筒——泰国GNP风电项目,极强极优的风电塔筒制造力在海外舞台上得到了绝佳展示,自此打开了更广阔的海外市场,更多大型陆上塔筒遍布泰国、越南、巴基斯坦、希腊等地。目前,中建五洲累计出口泰国塔筒份额已达泰国风塔市场总份额的30%。

比起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具有资源储备丰富、发电稳定、电网接入便利等优势。2018年,制造团队攻克防腐、精度控制等难题,助力制造上海临港海上风电项目,项目获得2020年中国风电产业十佳优秀产品。随着国内首个竞争性配置海上风电项目——上海奉贤海上风电及越南海上风电、浙江嘉兴1号海上风电过渡段、上海电气如东H6海上风电等一个个海上风电的成功建设,中建五洲实现从陆地向海上转型的重大突破。

“踏风”背后的技术自信

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面对接踵而来的直径更大、单机更重、高度更高、精度更精等要求,中建五洲笃信科技创新“助推器”和“催化剂”的作用,聚力升级攻关技术壁垒。拥有与风电塔筒制造的相关科技进步奖项6项、工法4项、专利3项,牵头编制了《装备制造关键技术丛书》。从实干总结到理论集成,中建五洲在风电行业绿色制造水平的每次飞跃,都淬炼出更深层的技术自信。

技术与硬件完美融合,新能源装备业务在创新性发展中不断迸发品牌活力。中建五洲预制厂应用140米免灌浆干式螺栓链接技术有效解决了混塔预制精度要求高、运输受限等难题,成功完成国内首个分片预制装配式混塔制作项目。

塔筒加工制造时,运用“塔筒整体时效振动工艺”消除了焊接残余应力,提高抗疲劳强度和塔筒的使用寿命。塔筒焊接中,“无碳刨焊接工艺”根除背面碳弧气刨清根流程,节约用料又缩短焊接周期。百毫米以上级超厚板无碳刨双丝双弧焊接技术,为开拓海上风电及深海管桩等业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法兰平面控制上,法兰平面度免校火制作技术消除了传统校火技术可能带来的质量风险。多加筋板焊接法兰制造技术为低风速高位混塔制造提供了成功案例,在风电混塔市场占得先机。

绿色可持续助力赛道不断延伸

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中建五洲致力于在风电塔筒行业内推行绿色制造,提升风电成套设备制造的绿色化水平,基于国家级风电关键构件绿色设计平台,打造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绿色工厂,建立完善的绿色产品供应链,制定风电塔筒绿色制造标准,引领风电行业绿色制造发展。

在“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上,中建五洲不断追求更高发展目标。凭借对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继制造153米超高柔性塔架、混凝土塔架后,承建河南商丘民权县桁架塔,成功进军桁架式塔架领域。相比传统塔基,桁架式结构刚度大、承载力高,有效避免共振,提高风机安全稳定性。

蓝图绘就,重在落实。中建五洲将秉承“把专业做到极致”理念,以追求卓越绩效为目的,进一步聚焦能源装备业务,立足装备制造优势拥抱市场变化,努力向“打造中国建筑高端装备制造名片”的目标迈进,为实现中国建筑“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贡献坚实的专业力量。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