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伊利创新乳品科技 提升儿童健康水平
2022-06-25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6月21-23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携手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办的2022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顺利举行。大会期间,由伊利母婴营养研究院支持的“乳品科技与儿童营养健康”专题论坛上,来自国内食品科学、营养学、公共卫生学、儿科学等多领域的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儿童营养健康现状与需求,探寻提升儿童健康水平的科技乳品方案,探索以乳和乳制品为载体改善儿童公共营养问题的解决策略,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院士与伊利集团云战友博士共同主持。

均衡营养是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基础。乳和乳制品作为儿童营养的重要食物载体,在均衡儿童膳食营养结构方面有重要的意义。

在“乳品科技与儿童营养健康”专题论坛上,《乳品与儿童营养共识(详细版)》(以下简称《共识》)正式发布,发布仪式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邵薇主持。该专著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编著,将近年来有关乳品与儿童营养研究的宝贵成果整理成书,首次以更加广阔的视角,系统性地阐明了乳品与儿童营养背后的科学关系,对引导乳品科学消费,规范并促进乳品行业多元化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论坛上,与会专家还就乳品与儿童健康的关联展开探讨,针对儿童健康新需求,共同探索乳业前沿科技。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研究员认为:“乳品作为人类可获得的食物资源及多样化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作用已得到广泛证实,被公认是满足儿童营养需求的理想膳食构成。”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汪之顼教授认为,儿童健康生长发育需要良好膳食营养支持,其中乳品在各国膳食指南中都非常重要,在我国儿童饮奶不足的情况下,奶酪的出现在拓展乳制品消费的场景、渠道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儿童要选择高营养品质、高营养密度的食物,例如奶酪就可作为儿童乳品的优选,从中获得丰富而优质的钙和蛋白质以及其他微量营养素。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玉梅教授立足“伊研究”,分享了中国10地区0-3岁人群营养研究报告。四川华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立实教授,介绍了儿童营养与骨骼健康功效因子研究情况,强调了钙、维生素D及益生元组合,钙与维生素K2、维生素D组合对于生长期鼠骨骼的重要作用。在乳品研发技术层面,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艾连中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李媛教授分别从乳品加工新技术及应用前瞻、乳品中敏感性活性物质稳态保留技术等层面,解析了乳品加工技术的前沿进展,为研制优质的儿童乳品加工指明了技术创新的方向。

伊利集团总裁助理云战友博士分享了伊利基于循证营养学的乳品研发和产业化实践历程。他介绍说,作为健康食品行业龙头,伊利母婴营养研究院早在2006年起,就以自主或与科研机构合作的形式,开展了大量儿童营养基础研究,并通过伊利全球创新网络,将研究成果与产业应用结合,已推出了多款高品质的儿童专属乳品。

在QQ星系列儿童专属乳品中,伊利针对儿童骨骼及体格发育特点研制的榛高™儿童成长奶粉,首创拟合中国儿童膳食钙缺乏的营养评价模型,筛选出促进成长期骨骼健康的功效因子组合,促进营养素的协同作用,有效助力骨骼健康;针对我国儿童较为普遍的“隐性饥饿”,即微量营养素缺乏的问题,通过对乳品进行营养强化,研制出“SCI-PRO NUTRI 5+6 科学配方”;通过在养殖阶段对奶牛进行营养补充的方式,获得高含量的原生DHA牛奶。针对儿童肠道菌群的需求特点研制的QQ儿童酸奶,延续牛乳原生蛋白比例配方,可有效提升益生菌消化后存活率,有效助力肠道健康。

近期,伊利再次实现儿童乳品研发的突破,研制出了为儿童定制的专业奶酪——金护奶酪棒,干酪含量≥70%,蛋白质高达9.0g,钙含量达750mg,创新添加“D益钙”功效因子—钙+维生素D3+益生元组合,更好地促进钙的吸收。同时,通过UHT灭菌技术,突破性地实现了奶酪的常温储存,极大地拓展了儿童奶酪棒的食用场景。

伊利综合考量了营养素代谢特性、感官、质量稳定性及法规标准,为我国儿童提供多元营养支持。未来,伊利会将进一步基于儿童营养需求为儿童研发专属乳品,致力于乳品科技创新研发,力求为中国儿童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生命营养科学方案,推动儿童营养、强化乳品的健康发展,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