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长入手深化拓展基层减负成果
2022-08-19 09:38: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
听新闻

云南省出台加强创建示范活动管理的通知,严控以城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为对象的创建示范活动数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浙江省义乌市出台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具体举措,明确不得多头、随意向基层单位要数据、要材料,减少一线人员重复劳动……近期,各地各部门持续发力,出实招、用硬招,推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做到让基层干部有感、让人民群众受益。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形式主义是基层干部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负担。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中央层面专项工作机制,确定“基层减负年”,深入查摆、及时纠正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改头换面新表现,突出重点、逐项解决……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将整治形式主义与为基层减负相结合,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基层减负工作逐步深化,成效不断显现。发文、开会有了总量控制和整体规划;督查检查考核整合同类项减少重复频次;执行政策“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大为改观……总的来看,切实解决了一些顽瘴痼疾,刹住了一些不正之风,过去令基层干部叫苦不迭、束手束脚的形式主义问题大大减少,进而催生思想观念之变、工作作风之变、干群关系之变。

形式主义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有的老问题仍未根除、一些新变种仍有滋生。有的地区和部门发文“不编号不统计”“一文附多件”“多文合一发”;有的督查检查“以调研为名,行检查之实”;有的“考核变排名,排名变通报”;还有的基层干部仍要“反复参会、重复陪会”……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必须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什么问题突出就要整治什么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坚持精准施治、靶向纠治,紧盯老问题、严防新动向,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对形式主义问题露头就打,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防隐形变异问题滋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有的地方和部门认为形式主义难以根治,抓上几年、有点成效就可以了,滋生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有的主体责任压得不紧不实,基层减负的经验和措施在长效化建设上做得还不够,基层担心抓抓停停、搞一阵风……形式主义之弊非一日所积,从根源上为基层减负也非朝夕之功。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工作主动性和整治的韧劲,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情绪,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推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务求真功与实效,关键在常态与长效。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需要克服多年以来形成的思维惯性、旧有模式,需要坚定不移的意志、坚决有力的行动、坚持到底的韧劲。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专责监督职责,紧盯“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其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要炼就发现、识别形式主义问题的火眼金睛,多向基层干部群众问策问计,主动发现、尽早识别、精准解决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地方的老问题和新表现,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推动建立健全为基层减负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为基层减负工作中形成的成熟经验和有效措施固化下来,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巩固拓展基层减负实效,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上。(杨诗哲)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