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2022-09-06 10:36: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徐菱骏)近期,各地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重点领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年初会商定任务,即时会商盯堵点,专题会商督进展,年中会商问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连续三年将治理涉企收费作为民生监督重点,与驻在部门党组持续会商,推动专项治理工作逐年深入。

围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涵盖协会定位、党建工作、承担政府委托事务、强制收费等7个方面内容的专题报告,明确系统治理方法路径。针对驻在部门查处某协会违规收费案件中遇到取证方面的困难,该纪检监察组与商务、民政等多部门纪检监察机构沟通协调,推动中央有关部门参与查办该案,为案件突破提供助力。

以全省推进“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为契机,安徽省望江县纪委监委走访全县106个营商环境监测点,了解为企服务职能部门是否存在违规收费等行为。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要求直接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督促推进整改。

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是各地整治的重点内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重点。

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派出15个督查组,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深入一线,围绕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已发现涉企违规收费问题125个,督促有关部门下发整改意见68个。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