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2-10-13 15:17: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钟昌洪  
1
听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教育引导、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任务,必须正确把握监督和支持的辩证统一关系,在监督中体现支持,用支持来强化监督,既彰显严格执纪的力度,又体现组织关爱的温度,旗帜鲜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必须保持从严监督的尺度不松。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发现问题、传导压力、纠正偏差中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方面情况,综合运用实地考察、走访调研、座谈交流、谈心谈话、调阅文件资料等措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党中央政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纠正认识和落实偏差,对发现的共性问题,深挖制度漏洞,向党委提交专题报告,提出有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向主责部门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实行清单式管理模式,及时制定正负面清单。罗列具体程序、具体要求、具体标准,指明“方向标”和“高压线”,让干部明白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为。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及时组织学习正负面清单内容,自觉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常对标、找差距、严律己,带动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各项纪律要求,推动化风成俗、养成习惯。加强跟踪和研判各项清单的执行情况,根据需求及时补充清单、修订漏洞,确保各项制度规定真正执行到位、切实发挥清单的指引作用。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突出组织的政策感召、教育感化作用,通过面上回访、重点回访、专项回访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被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因人施策、对症下药、量身定制个性化、精准化的回访方案,坚持精细化跟踪回访,鼓励被处分干部放下包袱、重拾信心、轻装前行。综合运用回访教育成果,依据回访情况整理回访对象思想状况、工作表现等信息,存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处分期满后恢复党员权利、解除处分的重要依据。推行干部被处分影响期满考核评价机制,对影响期满、符合条件、认错悔错改错、工作成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及时向组织部门推荐,帮助其改过自新再出发,促使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钟昌洪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纪委监委)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