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永远吹冲锋号 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2023-01-11 11:24: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要求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与会同志表示,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保持高压惩治腐败的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保持一份清醒与自觉,越要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客观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说,要保持不敢腐的后墙不松,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将及时有效发现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作为监督首要环节,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

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高压态势之下贪腐手段花样翻新、方式更加隐蔽多样。中央纪委委员,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宋依佳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治理腐败,不断探索“三不腐”协同联动的有效途径,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要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深入整治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持续巩固严的氛围。同时从查办案件一开始就树立‘改’起来的理念,统筹思考谋划促改促治,把当前‘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督促从体制机制上防范风险、推动整改、促进改革、优化治理。”宋依佳说。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要持续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具体办法,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强化办案这个最有力的监督手段。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说。

在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实践中,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哈尔滨企信担保集团原董事长王莉、原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孔庆勋等典型案件,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信担保集团整章建制、堵塞漏洞,推动市财政、审计、金融服务等部门以案为鉴、深入整改,提升治理水平。深化分层分岗警示教育,开展“与廉同行”廉洁文化建设主题巡展,推动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二次全会精神,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精准把握权力运行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哈尔滨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国志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