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
2023-02-02 09:09: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中,深刻把握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基本规律,把严肃惩治腐败与严密制度约束、严格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体现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实践证明,只有一体推进“三不腐”,才能进一步增强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以案促改促治,将办案、整改、治理结合起来,把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起来。

增强不能腐的约束力,巩固不敢腐、不想腐的成果。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反腐败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必须从源头着手、深化标本兼治。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培养选拔、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抓住政策制定、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明确公职人员任职回避以及兼职、商业行为、离职从业限制等管理制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

提高不想腐的感召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更加注重发挥信仰信念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引领作用,提高党性觉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推动他律向自律转化、自律向自觉升华,激励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坚守正道、去恶扬善,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才能增强总体效果。要坚持系统观念,把“全周期管理”理念和方式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要注重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立足新的实践,探索三者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尹健)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