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导干部廉起来才能硬起来
2023-02-13 10:14:00  来源:学习时报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时指出,“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这一重要论述再次突出强调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性。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领导干部只有清正廉洁,才有做事的硬气,才能做到敢于担当、勇于任事。

“硬”,是一种态度。奔着矛盾问题去、迎着风险挑战来,不畏风浪考验、不惧各种诱惑,方能彰显“硬”的价值。“在充分肯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肯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同时,对当前形势任务具有十分清醒的认识。现在,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披荆斩棘的干事创业战场上,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做到哪里出现问题就解决到哪里,哪些方面阻碍发展进步就改革到哪里,以“硬”的姿态迎难而上、战之必胜。

“硬”,不是凭空而来的,首先要做到“廉”。心有“廉”才能腰杆“硬”。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不能丢弃的政治本色。焦裕禄给孩子们立下不准“看白戏”的规矩,孔繁森断然拒绝亲戚朋友托办事项,谷文昌大半辈子与林业管理打交道却从不占公家一寸木材的便宜……正是因为这些优秀共产党人在生活细节和遵守规矩上严格自律,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才能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相反,一些落马的领导干部在攻坚克难中说话做事不硬气,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廉洁自律。自古道,“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讲的就是一旦接受他人好处,就很难拒绝对方请求,“嘴软”说不出,“手短”拦不住,理不直、气不壮就受制于人了。徇私枉法自然无法做到秉公用权、正风除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廉洁自律,既体现了领导干部对党性的清醒把握、对法纪的成熟认知,更彰显了为官从政的根基所在。清廉是福,贪欲是祸。拒腐防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党的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忠于职守、甘于奉献,永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管起,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内外形势越严峻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艰巨繁重,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就越高。广大领导干部要慎始慎终,把严以修身律己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正确权力观,严守纪法底线,真正做到动真碰硬、敢想敢闯,在风险挑战面前挺身而出,在杂言噪音的干扰中勇往直前,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业绩。

(本报评论员 王雪)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