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刻牢记职责使命 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
2023-04-07 09:44: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
听新闻

原标题: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丨时刻牢记职责使命 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

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干部在新形势下更好应对复杂环境、提高斗争本领、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和证监会系统单位纪委必须时刻牢记职责使命,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工作安排,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和证监会系统单位纪委必须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硬度更强的纪检监察铁军。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等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中持续提升政治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更好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资本市场落地见效,推动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开展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以及证监会系统各级党委纪委必须强化对教育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直接抓、抓到底,加强整体谋划,注重结合融合,坚持统筹推动、互促共进。要把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主要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结合起来,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己、自我革命的攻坚战。

开展教育整顿,必须坚持把严要求和实举措有机融合。要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坚持聚焦重点学,做到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相结合、与履职尽责相结合,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中学出更大效果。要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结合证监会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突出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从政治上改,真正实现纯洁思想、纯洁组织。要把握巩固提升这个关键,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统筹解决,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

开展教育整顿,是纪检监察干部提升能力素质锤炼过硬作风的重要契机。必须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要把组织开展教育整顿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检身正己、接受锻造淬炼的实际行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上做出表率,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范被“围猎”,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斗争精神、业务本领、作风操守,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樊大志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