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抓根本盯要害重实效强担当
2023-04-25 09:43: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
听新闻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警醒,深刻认识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教育整顿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把队伍建设好、建设强,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夯实思想基础,坚决筑牢政治忠诚。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首先必须政治过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走在前、作表率。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定不移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不断校准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坚持把严的要求贯穿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把认真开展教育整顿作为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检身正己、接受锻造淬炼的实际行动。要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坚定自觉,补钙壮骨、排毒杀菌、祛病疗伤、去腐生肌,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坚决防治“灯下黑”。要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全面排查纠治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通过调查研究深刻剖析根源,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搞明白、把整改搞扎实,把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在全系统释放出来、传递下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坚持把务求实效贯穿始终,压紧压实责任,不断健全严管体系。教育整顿并非一时一地“一阵风”,要通过巩固提升推动形成严管严治的常态长效机制。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紧盯“关键少数”,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确保教育整顿不留死角、不落一人。要牢固树立效果导向,坚持真查真改、严查严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建,坚持标本兼治、常治长效,确保制度机制立得准、行得通、真管用,巩固深化拓展教育整顿成果,绝不走形式、走过场。要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重点环节,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内控机制,把监督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遵规守纪转化为内在自觉。

坚持把担当履职贯穿始终,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是纪检监察机关天然的品格、工作的常态。要在教育整顿中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大兴调查研究,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政治要件摆在首位、政治责任闭环落实、贯彻情况及时报告,态度坚决、行动有力,抓主抓重、落细落实。要把教育整顿与全党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与派驻监督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高质量发展能力,推动检察机关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有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炤)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