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严防违规吃喝歪风反弹
“五一”节点一线监督
2023-05-01 16:5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
听新闻

4月29日,“五一”假期第一天,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张君浩带队,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前往茶餐厅、高档饭店、公务接待点等重点场所开展违规吃喝问题监督检查。

紧盯“五一”重要节点,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违规吃喝及其隐形变异现象,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遏制违规吃喝歪风反弹。

坚持严字当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五一”期间,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10个县(区)纪委监委各组建5至6个监督检查组,两级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山东省聊城市纪委监委在节前公开发布针对违规吃喝问题的“一键举报”二维码、举报电话等,节日期间安排专人对反映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排查,并建立先查先办、快查快处、严查严处的问题线索处理机制。

紧盯隐形变异动向,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重庆市合川区纪委监委聚焦违规吃喝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等现象,在提前摸排的基础上,“五一”期间对风景名胜区、农村别墅、小区楼院等易发生“一桌餐”的餐饮场所进行重点排查。

4月29日中午11点半,重庆市合川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石磊带领4人监督检查组,到达该区簸箕岩山顶某农家乐进行实地调查。

“经过前期摸排,一些农家乐容易发生违规吃喝问题。”石磊告诉记者,检查组先查看了现场是否有公车,随后到前台调取了近期的发票开票记录、订餐信息等并逐条筛选,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白条等情况。

把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整治工作统筹起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为期5天的监督检查,及时获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深挖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隐形变异问题。

创新方式方法,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进行精准监督。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纪委监委依托“三公”支出云监督平台,设置刷卡“种类”“场所”“异地”“频次”等关键词,对平台预警提示发票金额过大、频率过高等异常消费情况开展进一步调查,深挖细查隐形变异违规吃喝问题线索。

在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五津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郑天翔通过税务系统调取企事业单位公款消费情况,将其中的餐饮消费详细记录下来。随后到相关用餐地点,调取实际消费记录。

“我们通过税务系统建立一张包含用餐时间、人员数量、菜单记录、消费金额的消费记录详单,再与餐厅点餐系统数据进行对比,排查是否存在报销金额与实际消费金额不一致的情况。同时,我们安排组内成员去相关单位调取财务支付数据、票据进行再次印证,严查通过伪造接待公函、虚列接待事项、虚增接待人数等方式违规公款吃喝问题。”郑天翔告诉记者,假期第一天共核查财务支付数据18条,暂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云南省大关县纪委监委着眼于把监督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将违规吃喝问题新表现、新情况汇总梳理成任务清单,下发给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重点监督、收集排查“五一”期间村干部有无接受老板“小饭局”、公款吃喝等问题。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