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巴西尾矿库溃坝16名涉事企业人员受控杀人罪名
2020-01-24 10:28: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检察机关21日以故意杀人罪和危害环境罪起诉16人,认定他们应该为一年前的尾矿库溃坝事件承担责任。

去年1月25日,全球最大铁矿石开采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的一座尾矿库溃坝,废料泥浆形成“河流”,吞没大量居民区,致使超过250人死亡,迄今仍有11人下落不明。

21日受指控的16人包括淡水河谷公司原总裁法比奥施瓦茨曼。他在尾矿库溃坝后不久离职。另外10名嫌疑人原先是淡水河谷公司员工,5人是评估堤坝安全风险的德国认证企业TUV SUD员工。

检察官威廉加西亚平托科埃略在一场记者会上说,检察机关掌握的大量证据显示,施瓦茨曼在事发前不仅知道布鲁马迪纽市尾矿库有溃坝风险,而且了解由淡水河谷公司运营的其他尾矿库有类似违反安全规定的情况。

检方认定,淡水河谷公司和TUV SUD在2017年11月至尾矿库溃坝发生时施行“不透明的风险管理”,包括发布有关尾矿库安全的虚假报告。

法新社报道,在巴西,如果法院裁定故意杀人罪成立,被告将获刑至多30年监禁。

巴西国家矿业局去年11月发布报告,淡水河谷公司在尾矿库溃坝事件以前就发现那处尾矿异常,但没有报告矿业局。巴西联邦警察和检察官同样在调查溃坝事件。

淡水河谷公司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其他调查机关迄今没有明确溃坝原因,州检察机关匆匆下结论,这令淡水河谷公司“困惑”。TUV SUD当天作类似回应。(杜鹃)【新华社微特稿】

标签:尾矿库溃坝;淡水河谷公司;溃坝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