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财经观察:伦敦国际金融中心迎来“脱欧”风暴
2020-01-30 16:20: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伦敦1月30日电财经观察:伦敦国际金融中心迎来“脱欧”风暴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

英国将于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近年来,随“脱欧”进程推进,不少知名金融机构宣布或已实际“出走”英国。其中,瑞银集团选择德国法兰克福,美国银行落户爱尔兰都柏林,劳合社布局比利时布鲁塞尔,日本农林中央金库走向荷兰阿姆斯特丹……

与之相对,法兰克福、巴黎等欧盟城市纷纷向以伦敦为欧洲总部的银行、保险机构及其他类型金融服务公司伸出橄榄枝,欢迎这些跨国金融机构落户。

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机构急于重新布局欧洲业务,是担心在英国“脱欧”后,继续把总部设在伦敦会丧失欧盟“金融通行证”。所谓“金融通行证”,是指落户英国的金融机构,因为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而被允许在其他欧盟国家开展经营。英国“脱欧”可能导致这些机构丧失这一优势。

英国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雷恩牛顿-史密斯表示,虽然转移到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工作岗位数量低于预期,但大量资本正从英国流出。“在巴黎或法兰克福播下的橡子未必会长成粗壮的橡树,但它总归是不在伦敦了。”

去年3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曾估算,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金融服务业约有1万亿英镑(1英镑约合1.3美元)资产和7000个工作岗位从英国转移。

尽管有机构流失,但一些分析人士仍对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谨慎乐观。

此前,时任伦敦金融城市长彼得埃斯特林告诉新华社记者,“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使部分机构从伦敦向外转移资源,但相较伦敦金融服务业220万人的雇佣规模,转移走的岗位比例不高。另外,金融科技等领域岗位仍在增长。

埃斯特林说:“这也是我对伦敦继续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充满信心的原因之一。伦敦仍然有强大的监管体系,对各国人才持开放态度,吸引大量外资。这样的金融生态系统很难在其他城市简单复制。”

安永旗下英国金融服务部门主管奥马尔阿里认为,欧洲大陆还没有出现实力足以挑战伦敦、成为欧洲最重要金融中心的城市。

“脱欧”后,英国金融服务业前景取决于后续谈判。知名律师事务所欧华“脱欧”项目总监保罗哈迪认为,英欧难以在11个月“脱欧”过渡期内达成深入和全面市场准入。过渡期后,服务业仍将面临类似“无协议脱欧”的境地。

“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企业丧失在欧洲单一市场准入权。即便英企能获得欧盟给予非欧盟国家的“对等”待遇,金融服务业在欧盟成员国的准入程度也无法与“脱欧”前相提并论。

“英国‘脱欧’后将进入过渡期,期间维持现状,2021年开始一切都将改变,”哈迪说,“对于之前已经着手应对‘无协议脱欧’的金融服务公司来说,仍需要完善相关预案。”

展望“后脱欧时代”,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凯瑟琳麦吉尼斯说:“‘脱欧’协议谈判因政治而变得复杂。我们呼吁在未来英欧长期关系谈判时,英国秉持实用主义,能考虑到可能给企业造成的经济影响。”

标签:
责编:孔婧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