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英脱离欧盟仅数天 双方在双边贸易问题现明显分歧
2020-02-06 07:58: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伦敦2月5日电综述:英欧在未来贸易关系问题上分歧凸显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

英国正式脱离欧盟仅仅数天,双方就在未来双边贸易关系问题上出现明显分歧。日前双方就将于今年3月启动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目标各自释放强硬信号,欧盟方面希望英国“脱欧”后能够在规则和监管方面继续与欧盟一致,而英方则强调不会同意以遵守欧盟规则作为换取欧盟市场准入的条件。

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3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欧盟愿意与英方达成紧密的贸易关系,可以考虑零关税,但双方必须平起平坐,英国需要遵守欧盟在社会、环境、税收等各方面准则。

欧盟方面尤其强调,英国需要在环境保护、工人权益、国家补贴等方面遵守欧盟规则,以确保双方企业公平竞争。英国越是遵守欧盟准则,欧洲单一市场向英国的开放度就越高。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却在同一天的一场演讲中说,英方不会为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而接受欧盟规则。他说,英国在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动物福利、国家补贴等很多方面的规定高于欧盟标准,英国不会因为“脱欧”而降低标准。

约翰逊强调,如果无法达成理想协议,“那么我们的贸易就必须以现有的‘脱欧’协议为基础”。

约翰逊还表示,英国将寻求与欧盟达成像加拿大同欧盟之间那样的自由贸易协定,或者像澳大利亚同欧盟那样的贸易关系。

加拿大与欧盟在经过历时7年的谈判后,于2016年签署《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目前加拿大与欧盟的贸易虽然存在海关检查和一些增值税,但欧盟对大多数加拿大商品的关税已经取消。此外,加拿大同欧盟贸易并不用遵循欧盟规则。

欧盟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大多依循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不过对某些产品有特定协议,澳大利亚目前也正与欧盟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提出借鉴欧盟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关系,实际是对在过渡期内达不成协议的委婉说法,相当于“无协议脱欧”。

如果英国和欧盟在过渡期内无法达成自贸协定,从明年开始双方货物贸易将回到世贸组织框架下进行,这意味着双方将设置目前没有的进出口关税和边境检查,双方企业的运营成本将被迫提高。

英国于今年1月31日正式“脱欧”。按照双方协议,欧盟与英国将在11个月的过渡期内就未来关系展开全面谈判。

标签:贸易;欧盟;分歧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