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欲阻武器流入利比亚 欧盟发起海上行动
2020-02-19 09:46: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欧洲联盟成员国外交部长17日开会,同意在地中海东部海域发起一项新的海上行动,以阻止武器运抵利比亚交战方。

会议同时决定,结束打击地中海偷渡活动为主的“索菲娅行动”。

【区域东移】

欧盟委员会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在会后告诉媒体记者,各国外长同意在地中海发起一项新行动,“索菲娅行动”3月20日到期后将终止。

欧盟2015年在地中海发起“索菲娅行动”,拦截将非法移民从北非运至欧洲的偷渡船,2017年中开始同时执行联合国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美联社报道,武器禁运实际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新行动还没有命名。博雷利说,新行动将使用空中、海上装备和卫星设备,重点是利比亚海岸东部海域。欧盟外交官说,欧盟船只将在那里拦截并检查可疑船只。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告诉媒体记者,新行动将部署在地中海东部,那里是武器非法运输的必经之路,而不是地中海中部非法移民主要偷渡路线附近。

行动具体细节将在几周内敲定,以期在3月举行的下一轮部长级会议上正式达成协议。博雷利说,希望新行动3月底之前启动。

【“拉动效果”】

欧盟国家先前就新海上行动讨论数周,难以达成共识。博雷利希望延续“索菲娅行动”,但遭奥地利反对。

奥地利方面认为,执行“索菲娅行动”任务的船只往往将截获或解救的非法移民送到欧洲国家,反而“拉动”更多人偷渡,以期获救继而抵达欧洲。法新社报道,匈牙利支持奥方主张。

博雷利说,“我们注意到一些成员国对所谓拉动效果的合理担忧”,新的海上行动将就此作监督,如果发现偷渡船数量增加,欧盟各国外长将商讨是否不再出动船只。

奥地利外长亚历山大沙伦贝格说,新的海上行动明确聚焦武器禁运,“一个基本共识是,我们现在想要一项军事行动,而非人道主义任务”。

“索菲娅行动”去年3月停止出动船只,原因是意大利不再允许搭载非法移民的船只停泊其港口。意大利是非法移民抵达欧洲的主要“门户”国家。

2011年,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遭推翻,利比亚陷入动荡。2015年,超过100万人为躲避战乱或改善生活,从中东或北非偷渡进入欧洲。偷渡船在地中海沉没的惨剧时常发生。

联合国利比亚问题副特使斯蒂芬妮威廉姆斯16日警告,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已“毫无意义”,因为没有人执行。(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