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闻分析:“世界最快”新冠病毒检测技术有何特点
2020-04-03 14:09: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华盛顿4月2日电新闻分析:“世界最快”新冠病毒检测技术有何特点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他当天接受了第二次新冠病毒检测,13分钟得出结果为阴性。他说是对“世界最快”检测技术感到“好奇”,所以想亲自体验。那么,这种快速检测技术有何特点?

3月27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了美国雅培制药有限公司的快速检测技术。据公司网站介绍,这是目前最快的即时检测技术,能在5分钟内得出新冠病毒阳性结果,13分钟内得出阴性结果。雅培公司本周起为美国卫生系统提供每天5万份样本的检测能力。

据介绍,雅培公司生产的这种检测仪器体积小巧,重6.6磅(约3千克),大小与小型烤面包机类似。检测仪器使用分子技术,可通过识别病毒基因组的一小部分来确认样本中是否存在病毒,准确率高。

4月2日,美国东北部城市底特律开始在全美率先使用这种快速检测技术,为急救人员、医护人员、公交车司机等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教授张作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目前最快的检测技术。这种快速检测技术能大大提高检测效率,一旦检测结果为阳性,可以尽早将患者隔离。特别是对于接触过确诊病人的医护人员以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也可以尽早隔离。如果医护人员检测结果为阴性,可以立即返回一线。

但他表示,一台检测仪器一次只能检测4个人,适合小医院或小型检测机构对小群体的检测,不适用于一次检测几千个样本的大数量检测。同时,雅培公司也没有提供检测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等信息。

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协调员德博拉伯克斯2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这种快速检测设备将被优先送往偏远地区、基础设施不发达的地区以及西北部各州,目前已有1.8万台检测设备被送至这些地区。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截至4月2日22时(北京时间4月3日10时),美国确诊病例已超24万例,死亡病例超过5900例;全球确诊病例已超10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5万例。

当前,美国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通过新技术增加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提高检测效率仍是防控工作的关键之一。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