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下周会商稳定油市
2020-04-05 09:08: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一名接近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消息人士3日说,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定于6日召开视频会议,会商稳定石油市场。

科威特石油大臣哈立德法迪勒同一天宣布,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两国“中立区”两座油田时隔大约5年后首次恢复原油出货。

【磋商减产?】

沙特2日呼吁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召开紧急会议,希望达成公平协议以稳定石油市场。

接近欧佩克的消息人士3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会议定于6日举行。除欧佩克和合作伙伴国,沙特还邀请其他一些产油国与会。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非欧佩克产油国阿塞拜疆能源部消息报道,会议将以视频方式举行。

为平衡市场供需、稳定石油价格,欧佩克3月初原本希望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进一步减产,但双方没有就减产计划达成一致。沙特随后宣布大幅增加原油产量,同时为亚洲及欧美客户提供罕见油价折扣,导致国际油价在过去一个月接近“腰斩”,重挫产油国并打击美国页岩油产业。

分析师认为,新冠疫情显著冲击原油需求,沙特与俄罗斯价格战未见缓和迹象,诸多不确定因素将制约油价企稳前景,石油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日说,他已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话,预期沙特和俄罗斯将达成协议,每日减产1000万至1500万桶原油,占全球市场大约10%到15%份额。路透社报道,这一幅度前所未有,可能需要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共同参与。

【恢复出货】

科威特石油大臣法迪勒3日说,科威特支持沙特召开紧急会议稳定石油市场的呼吁。

他同时宣布,科威特和沙特两国“中立区”两座油田关闭大约5年后将首次恢复原油出货。一艘科威特油轮4日至5日将装载这批原油,大约100万桶,出口至亚洲。

“这批原油产自沃夫拉油田,”法迪勒说,“在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减产)协议3月31日到期后,它的出口符合科威特增加原油产量的(石油策略)方向。”

科威特和沙特同为欧佩克成员,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海夫吉和沃夫拉是两国“中立区”两座油田,关闭前日均产油合计50万桶,占全球原油供给总量的0.5%。

科威特和沙特共同经营这两座油田,各持50%份额。然而,由于两国多次闹纠纷,海夫吉油田2014年10月关闭,沃夫拉油田2015年5月关闭。历经多次磋商,两座油田今年2月恢复试生产。(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减产;欧佩克;产油国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