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美观察丨少数族裔的伤痛何时才能消失
2020-05-31 10:3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视频丨北美观察:少数族裔的伤痛何时才能消失

“我呼吸不了,请放开我的脖子,我真的呼吸不了。”

△弗洛伊德被压在脚下

乔治·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的虐待下,反复地哀求着警察。警方用膝盖跪在弗洛伊德颈部时间长达7分钟。周围的目击者都对警方行为表示不解,“这很了不起么?”警方展示着自己的配枪,周边的人也不便于继续“干扰”执法。弗洛伊德被死死压着,即便说他不能呼吸,即便周边民众抗议,但警方依然无动于衷。

△纽约市28日示威多人遭到逮捕

这一事件导致美国各地都爆发了抗议浪潮,像全美最大城市纽约,即便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居家限制令”仍未解除,但抗议已经进入了第二天。28日在联合广场的示威中,警方和抗议者发生了不少肢体冲突,导致至少30人被捕。29日,上千示威者聚集在纽约市政府前的广场,高喊“没有公正就没有和平”,表达心中的不满。“我呼吸不了”也成为了人们呼喊的口号。

△当地时间29日纽约市示威

同时,在华盛顿特区的白宫也受到抗议活动影响,一度禁止人员出入。在亚特兰大,抗议者爬上了CNN总部大楼,高举“黑人生命一样重要”的标语,而在休斯顿,市中心也聚集了数百名抗议者,要求“结束警察暴行”。

“呼吸不了”,在纽约2014年另一次黑人遭警方过度执法的事件中,也成为了死者最后的几句话。

而这个周末,预计还有更多城市和团体加入抗议的队伍之中。

为何一个黑人之死,引发了美国社会如此大的震荡?或许,弗洛伊德之死,仅仅是一个表象,揭开了美国社会种族不平等的旧伤疤。明尼阿波利斯市长雅各布·弗雷在28日沉重地表示,“我们在过去两天所见的,以及昨晚(27日)的情绪爆发和冲突,根源于积累已久的愤怒与悲伤。愤怒和悲伤,根植于于我们的黑人社区,不仅仅是这五分钟的惊悚,而是400年的累积。”

△明尼阿波利斯市长弗雷

去年10月底,纽约警察在地铁站内针对少数族裔逃票执法过度也引发了纽约市民的愤怒。一名黑人男子因为逃票,在车内竟然被数十名警察拿枪瞄准后,扑倒在车厢里。该事件和另一个年轻男性遭警方毒打的事件,引发了11月初布鲁克林的大游行。纽约人不禁要问,“为什么被过度执法的,总是少数族裔?”

△一个男子(左图)引来如此多警察(右图)抓捕

虽然美国政客们说着种族平等、和谐相处,但是不得不承认,实际上美国仍然存在着几乎无法逾越的种族鸿沟。而白人警察对于少数族裔嫌疑人不自觉流露出的高人一等的傲慢态度,已经完全展现在了他们执法严重过度之中。

根据2016年耶鲁大学的一项研究,非裔及拉美裔美国人与警察交流中,出现使用武力的可能性要高出五成。其中,在对待非裔美国人时,警察掏枪几率要比对待白人高出21.3%。

△少数族裔也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方

就在几天前,当谈及少数族裔和低收入人群是受到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的人群时,笔者曾写道“长期以来低收入人群和少数族裔医保不足的问题遭到了无情的暴露,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甚至把这个问题扩大了。”

种族问题,成为美国社会进入21世纪,都仍然无法解决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不少人根深蒂固的观念,到社会提供给少数族裔的机会不多;从受教育质量的落差到收入落差,再加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医保问题,都在为种族问题的延续提供新的温床。当社会无法做到真正平等时,种族问题引发的社会海啸将继续成为悬在美国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隔一段时间就是对社会造成新一波的伤害。(央视记者 徐德智)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