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国非裔之死唤醒伤痛记忆 示威持续延烧多国
2020-06-04 07: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作者:刘丹忆

足足21秒的沉默!

当地时间6月2日,在突然被问及如何看待美国示威事件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一时间语塞了。

21秒后,特鲁多才开口道:“我们都惊愕不安地看到美国正发生的事情”,“是时候团结众人、倾听民众的声音了”。

特鲁多再次坦言,加拿大对于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存在系统性歧视。

“从美国传来的画面和故事都太熟悉了”

这并非特鲁多首次开口。就在一天前,他还评论道,对于加拿大人而言,“从美国传来的画面和故事都太熟悉了”,“我们不能装作种族主义在这里不存在”。

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一事,已在美国至少140个城市引发了抗议,并继续向全球蔓延。此事成为“全球愤怒情绪迸发的催化剂”——《纽约时报》描述道,“批评浪潮从柏林、伦敦、巴黎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的街头,轰鸣至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国家的首都”。

与美国同在美洲大陆上的加拿大和巴西,近日相继暴发了反种族主义游行。除弗洛伊德事件外,发生在其本国的案件,也成为了导火索。

当地时间5月28日下午,加拿大多伦多一名29岁黑人女子蕾吉斯,在警员在场的情况下,莫名坠楼身亡。事后警方称,蕾吉斯是自己跳楼自杀而死,但蕾吉斯的母亲等家人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是警察把蕾吉斯从阳台上推下去的。

加拿大多地随后暴发反对种族主义的和平游行示威。一些示威者高呼“停止杀害黑人女性”的口号。他们表示,不单为了遇害的蕾吉斯,还关注被警方和司法制度不公平对待的每一个人。

5月下旬,巴西里约热内卢州一名14岁的黑人少年,在警方与罪犯的对峙中,被警察开枪击中了腹部,不幸身亡。他的家人们无法登上救援男孩的直升机,也没有收到任何消息,整晚都在医院和警察局寻找他。但他们最终只是在第二天早上,在一家医疗机构发现了他的遗体。

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称,里约州在疫情期间平均每天仍有6人死于警察枪下,大多数都是非裔。

这一事件与随后发生的弗洛伊德之死,激怒了巴西民众。5月31日,数百名里约热内卢抗议者到州政府大楼前示威,手持“非裔和贫民窟居民的命也是命”的标语,要求警方停止不当执法行为。

在2019年10月反对公交系统票价提价的抗议中,智利数百名抗议者被警察所伤甚至失明。一幅写着“我看不见了”的智利国旗和写着“我不能呼吸”的美国国旗图片,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左派议员加布里埃尔·博里克在社交媒体上将美国和智利,针对移民和原住民的种族主义进行了对比,并写道“我们都是乔治·弗洛伊德”。

“一人受伤,我们都痛”

从伊朗墙上的海报,到美国驻墨西哥城大使馆外摆满的鲜花;从柏林墙上写下的弗洛伊德“遗言”,到叙利亚废墟旁的肖像壁画,许多国家的人们都在为弗洛伊德哀悼。

在柏林,数千名示威者5月30日在美国大使馆外举行了和平抗议,有人举着“别再杀害我们”的标语。在德甲足球联赛赛场上,一位球员单膝下跪以示抗议,另有球员在球衣上写下了“为乔治·弗洛伊德伸张正义”的标语。

示威同样蔓延到英吉利海峡那端的英国。5月31日,近5000名示威者聚集在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高举写有“种族歧视无立足之地”等文字的标语牌。数百人单膝跪地近9分钟,这正是白人警察跪压弗洛伊德的时间。有示威者嚷到“英国也不是无辜的!”

英国视频博主奇亚说,在英国,种族歧视在学校中、职场上均有体现。比如在学校里,黑人学生被开除的可能性远高于白人。“学校会管制黑人学生的头发,我们不准梳一些特定发型、染特定颜色,但是白人学生可以随便把头发染成任何颜色。”

“在工作场所,‘微歧视’永远存在。我认识的所有人都经历过同事、上司一些无知的评论。”

在英国议会上院任职的玛娅说,初闻弗洛伊德之死,她的感觉是“好像有人伤了我自己”。英国女子莎燕则表示:“一人受伤,我们都痛,因为同样的事也可能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比利时、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希腊……数千名民众呼喊着遥远大陆那端的弗洛伊德死前被录下的最后一句话:“我不能呼吸了”,隔海声援少数族群。一名示威者表示,种族歧视,是比新冠疫情还要严重的病毒。

“不应有人以那样的方式死去”

“弗洛伊德之死”,唤起了人们悲痛的记忆,让一些种族歧视悲剧事件,从历史的尘埃中再次浮现。

澳大利亚重新掀起对警察滥用暴力问题的争论。《纽约时报》称,有人指出,自1991年以来,超过400名澳大利亚原住民在警方羁押期间死亡。然而,没有任何一名警察因滥权被定罪。

2015年,原住民戴维·邓盖被澳洲狱警控制,死前说了12次“我不能呼吸”。他的亲人说,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的视频让他们深受伤害,促使他们再次呼吁对邓盖的死进行调查。

而在巴黎,呼吁示威的人当中包括阿达马·特拉奥雷的家人。2016年,24岁的阿达马在巴黎郊区被警察制服、摁倒在地,后于羁押期间死亡。阿达马的姐姐阿萨说,弗洛伊德的死亡,是阿达马惨剧的重演。

“当他被三个警察压住、不停说着‘我不能呼吸’时,这怎能不让人想起阿达马的痛苦遭遇,”“还阿达马真相”组织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他叫乔治·弗洛伊德,与阿达马一样,因为身为黑人而死。”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说,不应该有人以乔治·弗洛伊德那样的方式死去。许多人感到愤怒是因为,一个人的人生道路或因肤色,而被评判、被贬低。

马丁·路德·金57年前在《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中说,希望他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但在如今的美国,这个梦想似乎更加遥不可及。(完)

标签:刘丹;弗洛伊德;阿达马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