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尚未完全受控 体育赛事解除观众限制引争议
2020-07-08 07:17:00  来源:工人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尚未完全受控,一些国家便计划重启观众入场观赛隐藏巨大风险

体育赛事解除观众限制引争议

2020年的时针指向7月,全球体育赛事重启步伐逐渐加快,欧洲五大联赛、F1等各大品牌赛事纷纷回归。

在体育比赛通过电视转播重回公众视野的同时,观众重回体育赛事现场的呼声也日渐强烈。

自上周以来,法国、比利时、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政府部门以及体育赛事组织方先后表态,各类室内外体育赛事将逐步允许观众到场观战。

即便是在目前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的巴西,里约市政府也发布公告称,自7月10日起准许观众入场观看足球比赛。

一时间,有关体育赛事在现阶段取消观众入场限制是否合适的争议骤然而起。

有世卫组织专家撰文称:“此举可能隐藏着难以预料的风险。根据目前的疫情发展情况,空场比赛应该再延续一段时间。”

很少有人会想到,最早解除体育赛事观众入场禁令的,是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俄罗斯。

早在5月底,当俄罗斯有关方面确定俄罗斯足球超级联赛将在6月下旬重启时,便同意俄超在复赛后有少量球迷入场观赛,比例限定在10%。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欧洲部分地区疫情形势趋缓,更多国家的体育主管部门决定逐步开放观众进场。

在此方面,法国的步子迈得较大。法国相关政府部门于上周宣布,从7月11日开始,各种室内外体育场将允许观众到场观战,现阶段的人数上限暂设为5000人。

法国网球协会随后决定:今年9月21日揭幕的法网将允许观众入场观赛,并计划开放50%至60%的看台座位。

此外,比利时国家安全委员会宣布,7月开始在比利时举行的体育赛事现场可以有观众(前期每场比赛现场观众不能超过200人)。丹麦足球联赛则允许每场比赛有3000名观众到场。

即便是在疫情防控较为严格的东亚地区,日本和韩国体育主管部门也在酝酿允许观众进场观看体育比赛。

日本职业棒球和足球J联赛计划于7月10日开始允许观众入场观战。

韩国相关部门正在探讨观众入场观看韩国职业棒球和职业足球K联赛等体育赛事的方案,近期将公布职业体育赛事观众入场指南。

空场比赛虽然可能导致赛事缺乏激情和气氛,但面对已经或即将解除的现场观赛限制,很多观众似乎还没有做好重回赛场的准备。

在美国艾奥瓦大学进行的一项调查中,虽然美国已经敲定了NBA等大型体育赛事的复赛时间,但有超过70%的受访者表示,如果疫情没有完全受控,他们将不会参加体育赛事。

艾奥瓦大学教授兼运动医学专家安德鲁彼得森表示:“在一个拥挤的体育场里,要完全避免病毒传播几乎是不可能的。”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复赛后一直允许观众入场的俄超联赛,近期也在根据各地疫情实际动态调整措施。

在6月底进行的俄罗斯杯1/4决赛中,根据医疗人员与俄罗斯卫生局的建议,俄甲球队辛尼克的主场最终保持关闭,不允许球迷进场。

将视线转回到国内,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相关部门在解除体育赛事观众入场限制的问题上依然十分审慎。

国家体育总局在5月底下发的《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审慎有序举办非身体接触类全国性单项体育赛事活动,国际性、全国综合性体育赛事以及全国性马拉松等人群聚集、跨区域举办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和活动暂不恢复。

6月下旬复赛的CBA,以及已确定将在7月下旬重启的中超等职业体育赛事,均已明确将在现阶段采取空场比赛的方式,最大限度防控疫情风险,保证赛事正常顺利进行。

记者注意到,在上海体育局于7月初发布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体育赛事举办指引》中,明确要求室内外体育赛事上座率分别控制在30%和50%以内,这也是国内体育主管部门对于体育赛事现场观众人数首次提出具体量化要求。

对此,受邀担任中超联赛特聘防疫专家的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一种有控制的方式逐渐恢复体育运动是最好的方式。

他说:“重启体育赛事需要依据风险评估逐步进行。一开始可以零观众空场比赛,没有问题再逐步引入部分观众。没有在充分而科学的防控措施前提下便贸然开放观众入场,肯定是不可取的。”

李元浩

标签:观众;观赛;疫情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