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常态”下印尼中资企业复工复产巡礼
2020-08-06 16:09: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新华社雅加达8月6日电(记者梁辉)一根红白相间的巨大烟囱矗立于爪哇海岸,轻轻吐出白烟。5日,爪哇7号燃煤电厂2号机组成功点火,标志着爪哇7号即将全面投入并网发电。

2019年12月13日在印尼万丹省西冷地区拍摄的爪哇7号项目(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爪哇7号位于印度尼西亚万丹省西冷地区,距离首都雅加达约100公里。该项目由中国国家能源集团投资、集团所属国华电力公司建设运行,包括两台百万千瓦燃煤机组,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的单机容量最大、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电机组。

6月份以来,印尼开始进入防控疫情与重启经济的“新常态”,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逐步解除,公共场所陆续重新开放。因疫情停工的印尼中资企业绝大部分已经复工。

在记者日前的走访中,国华电力公司驻印尼代表处副主任孙一丁告诉记者,公司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有序组织国内调试骨干人员返厂复工,严格落实技术与安全保障措施,确保2号机组点火一次成功。

爪哇7号项目综合部主任潘平锋告诉记者,从3月20日开始,项目区域全部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实施防疫,关闭公共活动场所,取消不必要的人员聚集。

“公司6月份复工后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员工必须戴口罩、每天两次测体温,办公区域定期消毒。”三一重工印尼合资公司董事长张照强告诉记者,在疫情紧张的5月份,公司挖掘机销售同比下降七成,加上印尼盾汇率震荡,公司运营压力骤增。

“好在6、7月份销量开始反弹,目前已接近恢复至正常水平。”张照强说,公司6月份举办了一次网络促销活动,收获340台挖掘机订单,今年上半年挖掘机销售量在印尼市场位列第三。

为适应“新常态”,部分印尼中资企业将业务搬至互联网上。比如,小康汽车通过“直播带货”方式,线上推动销售,线下提升服务,向客户提供上门取送车、上门维修保养等服务。格力印尼公司则根据市场防疫需求及时开发出具有病毒消杀功能的智能空调,受到印尼消费者青睐。

中印尼两国重点项目雅万高铁更是受到疫情与高温的双重考验。疫情期间,雅万高铁建设者逆势而上,先后实现5号隧道、3号隧道的顺利贯通,多处工程取得重要进展。中印尼高铁合资公司董事张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雅万高铁项目全线237个工点已开工229处,26处控制性及重难点工程中,25处已正常施工。

“项目已完成工程总承包合同总额的一半以上。技术难度最大的1号隧道进展顺利,有望年内贯通。”张超说。

中国贸促会驻印尼代表处为中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该代表处副代表盛超告诉记者,除了为复工复产的中资企业出具与疫情相关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帮助企业减少损失,代表处还为企业提供建议与预警信息以应对疫情影响。

近年来,中国与印尼经贸关系日益紧密,两国合作正从传统的基建、资源、通信等领域,迅速向金融、电商、人工智能、人力资源开发等新兴领域拓展,新的合作增长点不断涌现。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立平表示,疫情之下,中印尼两国政府和企业顶住压力,开拓创新,开启了防疫与务实合作并行的“新常态”。

标签:印尼;爪哇;疫情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