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旭: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多边主义
2020-09-18 07:3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日内瓦9月17日电专访: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多边主义——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陈俊侠

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召开之际,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16日在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践行合作共赢的理念。

陈旭说,日内瓦是新中国多边外交的发祥地,是全球最活跃的多边外交中心之一。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更加深入地参与联合国事务和全球治理,中国的发展成就在赢得普遍赞誉的同时,也引来一些无端非议和指责。一些西方国家蓄意挑起对抗,多次在人权理事会等平台利用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干涉中国内政,这完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他说:“我们对此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予以有力驳斥,坚决反对干涉中国内政。我们邀请更多外交官、国际组织和媒体代表访华,亲身了解中国人权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邀请国内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社会组织代表同外国朋友交流,增信释疑,让事实真相驱散谣言。”

陈旭表示,在中方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对中国取得的人权进展有了更全面、更客观的认识。在今年6月举行的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上,古巴代表54国、白俄罗斯代表46国分别就涉港问题和涉疆问题做共同发言,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这充分说明了公道自在人心。相信中国的正义立场将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他表示,中国将人权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成功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中方推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等决议,多次代表近140个国家就“实现发展权”“减贫促人权”等做共同发言,为重要人权文件的起草、修订和完善做出重要贡献。

陈旭说,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国内疫情,同时为国际疫情防控赢取了宝贵时间。但个别国家为服务国内选举政治需要,转嫁疫情防控不力责任,频频借疫情对中国、对世卫组织进行污名、指责。对此,中方摆事实,讲道理,予以坚决斗争,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共同打赢这场全球公共卫生保卫战、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中国贡献。

标签:中国;联合国;国际组织代表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