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参议院启动大法官任命听证会 民主党人发动攻势
2020-10-13 13: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0月12日上午,美国联邦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对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艾米巴雷特(Amy Barrett)进行听证审核。听证程序预计将持续到10月15日,在此过程中,巴雷特将接受议员们的质询。

据报道,巴雷特在听证会上表示,最高法院必须是独立的,且在解读宪法时必须尊重文本中的原意。在听证会举行前,巴雷特还表示,担任大法官后,她将“根据法律而不是个人观点来审理案件”。

据此前报道,当地时间9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提名巴雷特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此前去世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有分析称,若巴雷特就任,将加强美国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力量,使保守派获得6名对3名法官的优势。

路透社称,若巴雷特获得任命,可能导致美国最高法院削减堕胎权,扩大宗教和拥枪权利。此外,美国民主党人还担忧,巴雷特可能废除《平价医疗法案》(即“奥巴马医改”),并且在大选中帮助特朗普获得有利地位。

美媒称,巴雷特听证会的另一大看点,是她将面对民主党议员的质询。据报道,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哈里斯将对其展开强力攻势。如果哈里斯的质询火力足够强,预计将拉抬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选情;但若有失误,或将危及拜登目前领先的民调。哈里斯的发言人11日透露,考虑到新冠疫情,哈里斯将从参议院办公室远程参与听证会。

报道称,哈里斯12日表示,巴雷特任命听证会本应被推迟,因为委员会没有采取足够的预防措施来确保人们的安全。哈里斯表示,如果听证会继续进行,就表明:“共和党人已经明确表示,巴雷特的任命比帮助和支持遭受疫情和经济危机的美国人民更为重要。”

英国《卫报》分析称,由于共和党目前在参议院占据53席的多数席位,巴雷特的任命似乎毫无悬念。此前共和党籍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和司法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也均表示,已掌握通过巴雷特提名所需的多数票。

据了解,美国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均由美国总统提名,须在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后方可任命。一旦获参议院确认任命,大法官享有终身任期。

标签:巴雷特;听证会;大法官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