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美观察丨第三拨疫情肆虐美国 多地医疗体系濒临崩溃
2020-10-24 15:1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第三拨疫情来袭,全美医院目前已经挤满了新冠肺炎患者,其中许多州的住院人数再创新高,重症监护病房告急。分析认为,由于学校复课、流感季到来,以及天气转冷导致室内活动增多等原因,美国确诊病例近来不断攀升,各地医疗体系已经不堪重负。一些专家警告称,从现在到明年年初,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美国社会要想恢复正常,怕是遥遥无期。

△彭博社称,美国各地的医院挤满了新冠肺炎患者

对于医院,增加的不只有患者,还有财务上的危机

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医学界就意识到一个问题:期待美国能把每日新增确诊病例降到零,几乎是一种奢望。包括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博士在内的许多专家,选择降低了社会对防疫的期待和标准——只需保持每日新增病例曲线平稳即可。但就是这样一块“遮羞布”,也正在被一点点扯掉。

彭博社报道称,全美新冠肺炎患者住院人数再次呈现上升趋势,截至10月20日达到3.9万人,是8月22日以来的新高,其中8178人入住重症监护病房,1889人需要依靠呼吸机辅助治疗。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预测,在接下来的四周,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每天或将增加6200人。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在全美范围内,有37个州报告住院人数增加,其中21个州最近创造了新的住院人数纪录或正在接近以前的纪录。虽然这种趋势是全国性的,但数据同时显示,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是中西部地区。这里相比沿海地区的大城市,人口较为稀少,医疗物资相对缺乏。

此外,各地医院在紧急收治数量暴增的新冠肺炎患者的同时,也面临着财务危机。据美国医院协会统计,全美医院在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预计下半年将继续亏损1200亿美元以上。截至10月16日,全美已有47家医院关停或申请破产,数百家医院被迫裁员或降薪。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面临财务危机的医院中,许多是致力于服务少数族裔和低收入群体的医院。而绝大部分私立医院因拒绝收治无医保患者,同时得益于政府的大量补贴,仍在正常盈利。

“无差别暴发” 美国第三拨疫情来势汹汹

此次第三拨疫情来袭,堪称一场全美范围内的无差别暴发。无论是受影响最为严重的中西部地区,还是早期的疫情震中,全都出现了疫情死灰复燃的局面。

比如,犹他州已经陷入无重症监护病房可用的境地,目前正在紧急改造普通病房,用来治疗重症患者;北达科他州全部56家医院中,目前仅剩19家有空余重症监护病房;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地区目前仅剩10间空余重症监护病房……再从确诊病例来看,北达科他州上周已经成为全美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州。

在早期的疫情震中,情况也在恶化。当地时间10月20日,纽约州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自5月以来首次达到2000例。一些专家估计,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纽约州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于下周突破50万例。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表示,复学、复工及流感季室内活动增加,是第三拨疫情暴发的主要原因。

新泽西州的疫情情况也在迅速恶化,一周内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00例,相比两周前增长约49%。当地时间10月21日,新泽西州州长菲尔·墨菲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紧急离场,原因是其办公室内的两名员工刚刚确诊,墨菲目前正在自我隔离中。

各地学校也成为了新一拨疫情的重灾区。此前,有一些州长公开表示,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为重症的概率极低,并以此为理由强行重启学校。然而许多专家并不赞同这一看法,认为虽然儿童的重症率很低,但是病毒可能经由儿童传染给家人,从而导致在全社会范围内的扩散。随着多起校园疫情事件的曝光,目前美国已有多个地区再次停止面授课程。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前总统奥巴马公开批评现任总统特朗普,称其甚至不能采取基本防疫措施保护自己

疫情长时间未得到控制 民众质疑政府能力不足

由于疫情迟迟未能得到有效控制,据美国媒体报道,白宫此前一度考虑“群体免疫”,并支持鼓励病毒在年轻人中自然传播的《大巴灵顿宣言》,这一做法近来正遭到越来越多权威专家的严厉谴责。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科林斯指出,鼓吹群体免疫只是“顺应了混乱的当权派中某些人的政治观点”。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格雷格·贡萨尔韦斯表示,让年轻人在这种蛊惑人心的政策引诱下投入病毒的怀抱,这是“大屠杀”。

《大巴灵顿宣言》10月初发表后不久,就被多家媒体指出联合签名人员中包含不少非公共卫生领域人员,还有一些人员没有署名,甚至还有一些虚假人名。此外,该宣言是在美国经济研究所撰写并签署的,而非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机构。多个美国公共卫生机构发表联合声明称,《大巴灵顿宣言》根本不是一份科学宣言,而是一项政治声明,这会导致无谓的、不必要的死亡。

面对疫情的又一拨大规模暴发,特朗普政府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但其公信力始终面临各界质疑。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10月21日更新了防疫指南,其中将“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重新定义,并再一次强调了戴口罩的重要性。不过,在特朗普政府更新防疫指南后,前总统奥巴马却公开指责称:“特朗普甚至不能保护自己。”(央视记者 顾乡)

标签:
责编:张梦喆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