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普京就《中导条约》失效后缓解欧洲局势提出补充措施
2020-10-27 07: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莫斯科10月26日电 (记者 王修君)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发表声明,就《中导条约》失效后缓解欧洲局势提出若干补充措施。普京提到,俄方将继续遵守承诺,不会在未部署美制中短程导弹的地区率先部署陆基中短程导弹,北约成员国也应考虑同样宣布暂停部署此类导弹。

据俄罗斯总统新闻网消息,普京在声明中说,俄罗斯始终认为《中导条约》是确保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架构的重要举措,其在防控欧洲导弹部署方面发挥了特殊的作用。美国停止执行《中导条约》并最终退约是十分严重的错误。俄罗斯与北约的持续紧张局势将对整个欧洲的安全构成新威胁。

普京建议各方考虑制定相互核查的具体方案。比如可以检查美国和北约国家在欧洲基地部署的配备MK—41发射装置的陆基“宙斯盾”系统,以及俄武装力量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的9M729导弹。核查的目的是确认双方是否部署了《中导条约》中严禁部署的陆基中短程导弹装置和存在争议的武器(9M729导弹)。俄方始终认为9M729导弹完全符合《中导条约》的相关条款。但俄方愿在善意原则基础上不继续在本国欧洲部分部署9M729导弹,但前提是北约成员国也不在欧洲部署《中导条约》所禁止的武器。

普京呼吁相关国家寻求在亚太地区建立维持稳定、防止发生导弹危机的机制。俄方愿在此方面进行合作。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当天通过社交网站表示,西方国家可能将寻找理由拒绝就俄方的新声明举行谈判。

《中导条约》全称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该条约是1987年美国与苏联首脑签订的一份旨在销毁两国中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军控协议。根据这一条约,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

2019年2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由于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因此美方将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同年3月4日,普京签署命令,俄方将从命令签署之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此后,俄方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总统令以法律形式予以确立。

标签:中导条约;俄方;导弹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