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法国进入第二次全国“封城”:经济再度承受冲击
2020-10-31 08: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巴黎10月30日电 题:法国进入第二次全国“封城”:经济再度承受冲击

记者 李洋

为应对日益恶化的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法国于当地时间10月30日正式进入第二次全国“封城”,为期一个月。民众的非必要出行被禁止,非必需公共场所关闭。法国经济不得不再度因“封城”受到冲击。

记者当天在巴黎市中心看到,法国第二次全国“封城”的情景与今年春季第一次“封城”时基本相同。餐馆、酒吧、商场等大部分非必需公共场所已关闭,只有超市、药店和小食品店等屈指可数的几个店铺还在开业。

记者注意到,巴黎多个超市的食品和日用品储备充足,除了个别商品如意大利面因购买踊跃需要补货,绝大部分商品都整齐摆在货架上供挑选。有了第一次“封城”的经验,人们对于“封城”更加平静和理性。

招徕顾客刚刚略有起色的香榭丽舍大街、里沃利大街等巴黎市中心的繁华街区当天重新归于沉寂,几乎看不到行人。卢浮宫等博物馆也再度关闭。

餐饮业和文化娱乐业因第二次“封城”再度受到严重冲击。餐馆和酒吧此前尚能在非宵禁时段继续营业,“封城”实施之后只能关闭。电影院、剧院和音乐厅等文化场所的经营此前一直受到各种限制,“封城”也使这些场所面临更大困境。

法国的书店是否能在“封城”期间继续营业成为焦点议题之一。支持书店继续营业的人士包括巴黎市长伊达尔戈等。法国官方当晚基本确定书店在“封城”期间不营业,并同时考虑超市的书店区也临时停业。这显然是担心如果准许书店破例,其他行业也会纷纷效法。

法国实施第二次全国“封城”将面临巨大的经济代价。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透露,全法“封城”一个月的相关成本可能将达150亿欧元左右,意味着财政面临巨大压力。

法国新冠肺炎疫情已到了危急关头。根据30日晚发布的官方疫情数据,30日法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度逼近5万例,达49215例;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33万例。同时病毒检测阳性率已高达20%。由于相关数字显示疫情远未得到遏制,因此法国实施第二次全国“封城”已是势所必须。

勒梅尔表示,第二次全国“封城”将明显减缓法国经济的复苏势头。他预计法国经济衰退程度将比今年早些时候的预期更为严重,由于第二次“封城”,法国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将再度下滑,面临“困难”。

根据30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法国大多数民众仍然支持实施第二次“封城”,但支持率比第一次“封城”时明显下降。67%的受访者支持第二次“封城”,而第一次“封城”的支持率达93%。多数受访者认为第二次“封城”持续时间可能会延长。

民调显示,有84%的受访者担心疫情形势。民调还显示,49%的受访者支持关闭非必需公共场所,93%的受访者支持远程办公,92%的受访者支持国家资助受到“封城”影响的中小企业。

勒梅尔确认,法国官方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将比第一次“封城”时更强,国家将给受“封城”影响而被迫关闭的中小企业提供补贴,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

法国舆论普遍预计,选择此时实施“封城”也有旨在挽救圣诞节前夕传统消费季的目的。如果疫情能够在12月初得到控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明显下降,官方届时就有可能宣布放松管制措施,在圣诞消费季之际重新实施宵禁,取代目前的“封城”。然而疫情走向目前尚不明确,难以过早作出判断,经济前景因此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标签:法国;受访者;记者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