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澳大利亚前外长呼吁澳政府推动澳中关系重回正轨
2020-12-05 13:17: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堪培拉12月5日电(记者岳东兴白旭)澳大利亚前外长加雷思·埃文斯日前发表文章指出,澳政府在处理对华关系上存在四方面失败之处,他为此提出五点建议,呼吁澳政府同中国和睦相处,推动澳中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埃文斯日前在网站“珍珠与刺激”上刊登题为《澳大利亚和中国:走出陷坑》的文章,总结出近年来澳政府处理对华关系的四大失败。其一,过多按照自己的话语体系强势发声,过激行为很多,包括澳情报部门人员闯入中国记者住所粗暴搜查等;其二,刺激、伤害中国,却不考虑风险评估,包括在国际上加入并领导对华为的指控、限制外资等;其三,过多表态扮演着美国“副警长”的角色;其四,误判了中国在铁矿石资源等方面对澳大利亚的依赖。

埃文斯呼吁,澳大利亚应同中国和睦相处,并对澳政府提出五点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停止“挖坑”,少一些抱怨;官方表态温和理性,多强调双边关系中的积极点;应表明其外交是独立自主的,而不是受他人操纵影响;承认中国一些国际愿望的合法性和必然性,反思自己的一些经贸政策,包括应承认中国在商业上对澳方的一些担忧并非没有根据;应努力找到真正有共同点的事务,寻求多边合作。

他最后表示希望澳政府的言行更加成熟,从而推动澳中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标签:
责编:马燕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