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印度批加拿大总理有关农民示威言论“干涉内政”
2020-12-06 09:33: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印度外交部4日召见加拿大驻印度高级专员,抗议加拿大总理涉及印度的言论,指责加方干涉印度内政。

印度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印方召见加方高级专员纳迪尔帕特尔并提出强烈抗议,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和一些加方议员涉及印度部分农民抗议示威活动的言论“对我们的内政构成干涉,令人无法接受”。

声明说:“如果上述举动继续,将对印度和加拿大的关系造成严重的破坏性影响”。

由于不满政府推行的农业改革,印度旁遮普邦等多地农民发起抗议示威活动,其中不少人是锡克教徒。特鲁多11月30日参加加拿大印度裔锡克教徒一场活动时说,如果他没有注意到关于印度农民抗议的新闻,就是“失职”,加方“将永远捍卫和平抗议的权利”。

印度裔移民是加拿大移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印度裔移民占加拿大全部移民大约四分之一。加拿大政府中有多名印度裔官员。一些媒体报道,特鲁多是首名对印度农民抗议活动发表评论的外国领导人,其言论背后包含迎合印度裔移民等方面考虑。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努拉格斯里瓦斯塔瓦12月1日说,加方对印方内政发表“一知半解”“毫无根据”的言论,“最好不要出于政治目的歪曲外交对话”。

印度外交部在4日的最新声明中说,加方言论“鼓励极端分子开展活动”,加拿大政府应确保印度驻加拿大外交人员的人身安全。

在印度,部分锡克教徒寻求旁遮普邦独立,甚至发起武装行动。印度政府将一些锡克教徒和锡克教组织列为极端分子和恐怖组织。(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印度;加拿大;印度外交部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