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众院向参院送交弹劾条款 特朗普会否被定罪?
2021-01-26 08: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向参议院送交针对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状,从而启动了弹劾案审理程序。众议院指控特朗普煽动支持者冲击美国国会大厦,造成五人死亡,一旦罪名成立,他将被禁止今后担任公职。

根据民主党与共和党达成的一致意见,对弹劾案的审理将推迟到2月开始。另一方面,在特朗普离任后,反对弹劾案的共和党人正在增多。美媒称,这降低了特朗普最终被弹劾定罪的可能性。

【美众院向参院送交弹劾条款】

当地时间25日晚,众议院将针对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正式送交参院。

根据民主党与共和党达成的一致意见,对弹劾案的审理将推迟到2月开始。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参议院将对特朗普的弹劾案进行审议。这将是一次全面而且公平的审议。”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则称:“参议院共和党人都坚决支持的原则是:无论是参议院、总统办公室还是前总统特朗普本人,都应该享有一个全面和公平的程序,既尊重他的权利也尊重严肃的事实、法律和宪法问题。”

双方尚未宣布就审判的其他内容达成协议,包括证人是否出庭以及审判的持续时间。在接下来的两周内,负责该案起诉的众议院弹劾经理和辩护律师将撰写诉讼案情摘要。

另一方面,两位知情人士称,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将不会主持这次审判,这一过程预计将由国会参议院临时议长利希(Patrick Leahy)负责,他是参院最资深的民主党人。

利希的一位发言人说,他是否主持审判取决于舒默和麦康奈尔。共和党批评人士则表示,利希主持审判将造成利益冲突,因为2020年2月特朗普首次弹劾审判期间,他曾支持就两项弹劾条款给特朗普定罪。

【反对弹劾的共和党人增多?】

美媒报道称,近期,反对弹劾案的共和党人正在增多,这降低了特朗普被弹劾定罪的可能性。

在1月14日众议院弹劾即将离任的特朗普过程中,共有十名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支持民主党,投票支持弹劾。但是在参议院的审议中给总统定罪,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尽管民主党人现在以微弱的优势控制着参议院,但他们需要至少17名共和党人的支持才能给特朗普定罪。

虽然有少数参议院共和党人表示将对定罪总统持开放态度,但不少共和党参议员怀疑总统卸任后仍加审判的合法性,也有人认为这一过程将造成更大的分裂。

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24日指出,弹劾特朗普是有必要的,因为他一直致力于破坏美国选举。

二佛州参议员鲁比奥认为这么做将适得其反,他说:“我想这会带来反效果,国家已经陷入水深火热之际,这么做有如火上浇油。”不过鲁比奥同时表示,特朗普必须对国会骚乱事件负起部分责任。

也有共和党人认为,特朗普已经是个普通公民,参议院没有权力弹劾他。参议员朗兹认为,美国宪法并不允许弹劾已经卸任的前总统。

同时,也有共和党参议员对弹劾程序提出意见。参院司法委员会成员、得州共和党人科宁(John Cornyn)说,由民主党人主持审判“确实有损合法性”。肯塔基州国会参议员保罗(Rand Paul)表示:“如果首席大法官不主持,我认为听证会就是不合法的。”

标签:参院;弹劾条款;特朗普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