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欧2020年贸易结构新变化与合作新趋势
2021-02-21 15:22:00  来源:中国网  
1
听新闻

周晋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 国际贸易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员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所有人、所有国家都产生了影响,不仅改变了人们工作生活的方式,还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格局。在疫情的冲击下,欧盟对外贸易的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显现了三大特点:一是中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二是中国是欧盟唯一正增长的主要贸易伙伴,三是欧盟内部贸易的韧性好于对外贸易。

中国跃升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

2020年,欧盟与中国实现贸易总额5860.32亿欧元,同比增长4.46%,中国在欧盟对外贸易总额中占比达到16.07%,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中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和英国在欧盟对外贸易总额中占比分别为15.22%和12.20%,为欧盟第二大和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在疫情最为严重的2、3月份降为欧盟第三大贸易伙伴;4月份,随着中国复工复产复市的推进,以及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中国一跃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并维持至2020年12月。美国则由4月开始降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直至2020年结束。

图1:欧盟2020年贸易伙伴位次图

数据来源:欧盟统计局。

中国是欧盟唯一正增长的主要贸易伙伴

2020年,在欧盟前十大货物贸易伙伴中,中国是唯一实现贸易双向增长的贸易伙伴,中国在欧盟进出口市场中的比重均有所上升。虽然从进出口总额来看,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将进出口市场分开来看,中国只是欧盟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在欧盟出口市场的排名中仅位居第三。

疫情以来,欧盟主要进口来源国的占比结构略有变化,中国所占份额继续上升。2020年,欧盟从中国进口3835.19亿欧元,同比增长5.72%,占欧盟进口总额的比重为22.37%,同比增长3.65个百分点。欧盟从美国进口2020.49亿欧元,同比下降13.22%,占欧盟进口总额的比重为11.79%,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英国为欧盟第三大进口来源国,2020年同样出现了贸易额和占比双下降的情况。

图2:欧盟2020年进口来源国占比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欧盟统计局。

欧盟主要出口市场份额略有变化,中国是欧盟第三大出口市场的位次虽然没有改变,但是占比有所增长。2020年,欧盟向中国出口2025.14亿欧元,同比增长2.14%,占欧盟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0.48%,同比增加了1.19个百分点。美国是欧盟第一大出口市场,2020年欧盟向美国出口3525.99亿欧元,虽然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了8.19个百分点,但是美国在欧盟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仍然达到18.27%,比2019年还微弱上升了0.24个百分点。英国是欧盟第二大出口市场,受疫情冲击和英国脱欧的叠加影响较大,2020年欧盟向英国出口2775.34亿欧元,同比下降了13.11%,英国在欧盟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为14.37%,同比下降了0.61个百分点。

图3:欧盟2020年出口市场占比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欧盟统计局。

欧盟内部贸易比对外贸易韧性足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欧盟贸易产生冲击的同期,欧盟还叠加了英国脱欧的因素,但是明显地,欧盟内部贸易的抗压表现好于欧盟对外贸易。

2020年,欧盟共实现对外贸易36458.60亿欧元,同比下降10.43%;欧盟内部贸易总额为56203.62亿欧元,同比下降7.37%,无论是从贸易绝对值还是从受冲击影响的缩水幅度来看,欧盟内部贸易都展现出较对外贸易更强大的韧性。

疫情后中欧在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方面有共同的合作需求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的局面,中欧关系在疫情中逆势前行,双方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这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的地理标志,对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为之后中欧投资协定的达成奠定了基础。在2020年12月底,中欧双方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了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协定涉及领域远远超越传统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成果涵盖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四方面内容。同时,在全球海运、航运因疫情影响运力严重下降的2020年,中欧班列逆势增长,运输优势逐渐显现,成为防疫物资重要运送通道,也为稳定中欧供应链和贸易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2020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4万列、运送113.5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50%、56%。

在疫情持续的背景下,消费习惯和生活观念的转变将助推各产业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对各国网络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应用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中国与欧盟在网络基础设施、科技人才储备及创新能力方面均具备合作的技术基础,双方也有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共同诉求,若能在“后疫情时代”形成共识,携手开拓发展空间,数字经济合作将存在巨大发展潜力。

中欧都着眼于绿色发展。欧盟坚持将落实“欧洲绿色协议”作为各国经济恢复过程中的重要任务;中国出台的经济复苏和刺激计划,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更健康的城市等重点领域开展投资。中欧双方在深化环境技术、循环经济、清洁能源、可持续金融等领域有广泛的合作需求。

今年起,中国开始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14亿人口、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将充分释放,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也将为中国欧盟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

标签:
责编:陈淼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