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政府审议阿富汗事务 最长战争能否画句号?
2021-03-03 13: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据半岛中文网3月2日报道,美国拜登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决定美军在阿富汗的去留,而其特使哈利勒扎德即将前往多哈,与塔利班方面代表会面,以期使阿富汗和平谈判重回正轨,实现永久停火和达成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

拜登政府审查协议

报道称,拜登政府一再表示,正在审查前政府一年前与塔利班在多哈达成的和平协议,该协议规定美国和其他外国部队,必须在2021年5月前撤离阿富汗。目前,美军驻阿富汗士兵为2500人。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此前表示,该国军队将不会仓促和不受控制地从阿富汗撤离,也不会以威胁北约部队的方式进行撤军。他强调,华盛顿尚未对驻阿富汗部队的命运,作出任何决定。

同时,美国陆军中央司令部指挥官肯尼思麦肯锡对“外国武装力量撤离后,极端主义团体重新出现在阿富汗”的风险表示关切,并指责塔利班持续进行暴力活动。

目前,德国已决定将其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延长至2021年5月以后。部分欧洲国家的官员则表示,鉴于某些方面对美军的依赖,例如后勤任务,他们的部队在阿富汗的存在与美国的未来计划相关联。

塔利班促美国履行承诺

阿富汗喀布尔政府强调,任何外国部队作出撤离决定都必须保持谨慎,而塔利班敦促华盛顿遵守协议,按规定从阿富汗撤离。

塔利班表示,如果外国部队没有在和平协议的规定日期撤离,他们将恢复作战。塔利班方面2月底还发出最新警告,称他们“装备有无人机和导弹,敌人从未见过此类战斗”。

不过,阿富汗负责政党和部落和解问题的总统高级顾问阿赫马德扎伊日前表示,塔利班有关外国军队撤出的声明是不正确的。因为撤军的决定,只有在经阿富汗政府同意的情况下才能作出。

美特使盼推动和谈

最新情况是,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3月2日宣布,美国特使哈利勒扎德及其团队将前往多哈,与塔利班代表会面。

大使馆在声明中说,哈利勒扎德还将访问其他国家首都,讨论公平的政治解决和停火,并指出他已完成与阿富汗领导人的一系列会议。

报道称,3月1日,美国特使与阿富汗领导人讨论了如何推进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和谈。该谈判于2020年9月在多哈启动,但后来由于暴力事件升级而陷入停滞。

据报道,哈利勒扎德会见了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和和解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阿富汗总统方面发表声明称,总统和美国特使讨论了和平进程的下一步,双方强调必须加快和谈进程。

半岛电视台记者还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双方讨论了美国新政府对与塔利班签署的和平协议的审查。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于2020年9月12日在卡塔尔启动和平谈判,因分歧众多,谈判进展缓慢。与此同时,塔利班武装分子频繁袭击军队、警察、官员以及政府机构,而政府也一直没有放松对武装分子的打击。

标签:塔利班;协议;阿富汗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