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伊朗总统敦促各方抓住重启伊核协议机遇
2021-03-04 07:05: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综合驻德黑兰记者夏晨、驻巴黎记者唐霁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2日说,美国解除对伊制裁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重回正轨的唯一路径,他敦促各方抓住目前仍然存在的重启协议的机遇。他同时警告有关国家不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非建设性”行动。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鲁哈尼当天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表示,伊朗减少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其原因是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相关欧洲国家未能履行协议承诺。尽管伊朗政府根据伊朗议会法案,2月23日开始中止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但是伊朗继续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伊方也从未退出伊核协议。

鲁哈尼说,新冠疫情下,美国“残酷和非法的”的制裁阻碍了伊朗使用资金进口医药品,希望欧盟和法国不再对这种“非人道行为”保持沉默。他同时表示,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任何“非建设性”行动都会给当前局势带来新的挑战并使之更加复杂。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表新闻公报表示,马克龙2日晚与鲁哈尼通电话时说,法国认为伊朗必须遵守伊核协议承诺,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马克龙说,法国及其伙伴国近年来一直为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在努力,他认为伊朗应毫不迟疑地做出明确姿态,以便和伊核协议各方重启协议。

他强调说,法国将和各方特别是伊拉克、也门和黎巴嫩共同努力,缓解地区紧张局势。他希望伊朗能够表现出克制,对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做出决定性贡献。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标签: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朗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