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亚洲各国努力和平解决缅甸危机
2021-04-20 07: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9日在安理会呼吁,希望亚洲各国加紧努力,寻求和平解决缅甸危机的途径。

安理会当天举行“加强联合国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高级别公开辩论会。古特雷斯称,联合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保持着全面合作关系,东盟在外交、预防冲突和建设和平中具有重要作用。

古特雷斯说,对于缅甸当前的危机,东盟的角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关键。国际社会应对当前局势,需要以统一的区域努力为基础,因此联合国同东盟的合作也至关重要。他敦促各方发挥影响力,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并最终找到和平解决问题的途径。

古特雷斯称,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比尔格纳已抵达东南亚,准备恢复与包括缅甸军方在内各方的对话。

对于联合国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古特雷斯表示,就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后,这一问题始终是他关注的关键优先事项之一。他表示,自1945年成立以来,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之间的合作“呈指数增长”,涵盖的领域包括预防性外交、调解、反恐、维持和平及促进人权。此外,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大流行方面也在开展重要的合作。

古特雷斯称,联合国同欧盟、非盟、阿拉伯国家联盟等组织合作,在波黑、苏丹、马里、利比亚等国开展工作,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不同领域取得坚实成果。这说明联合国通过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能够更有效地支持会员国处理复杂的政治转型问题,并为政治挑战找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他说,自己致力于更加密切地参与冲突的预防、管理和解决工作,以促进建立相关各方的信任和对话。

古特雷斯强调,加强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伙伴关系是他“网络化多边主义”愿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世界当前和未来的挑战,包括新冠肺炎大流行所暴露出来并加剧的挑战,只能通过“具有雄心且相互协调的多边行动”加以应对。

标签:古特雷斯;区域组织;联合国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