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疫苗接种到“临界点”?印度日增确诊27万首都封城
2021-04-20 14: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综合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0日7时20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1.4亿例,死亡逾302万例。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已连续8周上升,世卫组织称,新冠疫情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美国多地疫苗接种出现瓶颈,当局再度呼吁民众尽快接种。19日,印度疫情数据再度创下新高,首都新德里宣布封城一周。

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8周上升

新冠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当地时间4月19日,世卫组织发布有关第七次新冠肺炎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的声明。声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卫组织15日举行第七次新冠肺炎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评估全球疫情形势并提供应对建议。突发事件委员会建议各方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分享新冠疫苗,并建议世卫组织加快评估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9日表示,上周,全球新冠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20万例,是迄今为止单周新增最多的一周,且确诊数已连续8周上升,新增死亡病例数量连续5周上升。

他指出,全球死亡病例达到100万例用了9个月的时间,增至200万用了4个月,再增至300万仅用了3个月。“庞大的数字会让我们麻木,但每个死亡病例对其家庭、社区和国家来说都是一场悲剧”。

谭德塞补充道,25至59岁的确诊和住院人数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这可能是由于变异新冠病毒毒株传播和年轻人进行社交聚集所致。

美国多地疫苗接种遇瓶颈

当局再呼吁民众尽快接种疫苗

目前,美国已有半数成年人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当地时间20日开始,美国新冠疫苗接种资格向所有16岁以上的人开放。

但是,目前美国疫苗接种遇到瓶颈,疫苗需求正在放缓。

1月,俄亥俄州默瑟县开放第一家驾车接种疫苗诊所时,一天就有500多人前来接种。将近3个月后,当疫苗供应充足、且开放更广泛接种资格的时候,疫苗预约表单却难以填满。4月初,约有264人在该地区诊所进行第一次疫苗接种,大约是首次推出疫苗接种时人数的一半。

不仅在俄州,路易斯安那州、佐治亚州、田纳西州、得克萨斯州等均出现疫苗接种需求下降的情况。

美国县市卫生官员协会(NACCHO)首席执行官弗里曼称,目前疫苗接种已经到达一个“临界点”。“我们要接触到那些很难的人群”——对疫苗感到不确定,持观望态度,没有足够的信息,或直接不愿意接种的人。

专家预计,美国需要70%到85%的人对新冠病毒免疫才能控制住疫情。但美国还远未达到这一水平,而目前需求放缓意味着,达到这一水平的任务可能比一些地方官员预期的更难。

当地时间4月19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瓦伦斯基表示,美国过去7天平均死亡人数约695人,死亡人数出现持续增长。

她称“疫苗正在发挥作用”,呼吁未接种人群尽快接种。

印度疫情数据创“双高”首都封城

临近奥运东京确诊病例激增

印度卫生部19日通报,该国新增273810例新冠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破1500万。单日死亡病例为1619起,累计近179000例。当日,单日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双双创下纪录,

印度如今每六个接受检测的人就有一人确诊,严重的疫情使医院病床和氧气设备严重不足。该国卫生部宣布,将把原本保留给政府部门或公共企业雇员的医院的一些病房,改为接收新冠病患的病房。

疫情最严重的新德里宣布从19日晚开始封城一周。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说:“如果我们现在不实施封锁,就会面临更大的灾难。”

另一方面,距离东京奥运会举办已不到100天,但在刚过去周末,东京新增病例却到达两个多月来新高,市政府不排除再度实施防疫紧急状态。

大阪近来单日新增病例也频频破千,连创新高。大阪府知事称,将要求中央政府再次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以扭转激增的趋势。

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初已宣布收紧东京、大阪等地区的防疫限制,但疫情没有放缓反而加剧。日本业界认为境内即将暴发第四波疫情。

亚洲其他国家的疫情状况也不容乐观。

上周,韩国日均确诊人数持续上升,非首都圈占比也增至4成以上。当局表示,首都圈等近期疫情快速扩散地区本周走势将是关键。

已暴发第三波疫情的泰国,各地病床严重不足。疫情暴发点曼谷加紧设立临时医院,增加床位收治轻症患者,以减少医疗体系的负担。

标签:病例;疫情;疫苗接种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