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捷克放狠话:将再驱逐60名俄外交人员 俄罗斯如何应对?
2021-04-23 14: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4月23日电(张奥林)这两天,捷克在国际上可谓“存在感”十足,刚向俄罗斯发出了“最后通牒”,在遭俄罗斯回怼后,又宣称将再次驱逐60名俄罗斯驻捷克外交人员。

不仅如此,捷克的邻国——斯洛伐克也出来帮腔,宣布驱逐3名俄外交官。捷克等国的这一波操作,到底意欲何为?背后那双“提线”的手,又有何目的?

捷克对俄下最后通牒

俄方:不可接受

当地时间21日,捷克外长库尔哈内克向俄罗斯发出了一份“最后通牒”,语气豪横,要求俄方必须在一天内,允许所有此前被驱逐的捷克外交官返回捷克驻俄大使馆工作。若俄方不照办,捷方可能驱逐更多俄罗斯外交官。

果然,捷克这番命令式的口吻让俄方感到不快,遭到连续“回怼”。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评论此事时称:“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提到,以要求的姿态同俄罗斯展开对话是毫无意义的”。

俄外交部扎哈罗娃更是明确指出:“这种腔调,俄罗斯绝不会容忍。”扎哈罗娃还表示,可能有些国家可以接受最后通牒,但俄罗斯不在此列。

很显然,捷克上演的这出“最后通牒”戏码,俄罗斯并没有放在眼里。

捷克或再驱逐60名俄外交官?

斯洛伐克跟风助阵

不过,也许捷克压根儿就没想过要俄方接受“最后通牒”,这可能只是捷克下一步棋的铺垫。

捷克外交部22日宣布,鉴于俄方对捷方的要求未作出回应,捷方决定将俄驻捷使馆人员的数量,限制在与捷克驻俄使馆人员相当的水平。

相当水平是个什么水平?先回顾一下双方上一轮“交战”:捷克在4月17日追随美国,宣布驱逐18名俄外交官后,反手就被俄罗斯来了一个“加码”制裁——驱逐20名捷克驻俄外交官。

经历第一轮你来我往之后,目前捷克驻俄使馆有24名工作人员(5名外交官、19名行政与技术人员),事实上陷入了瘫痪。而另一边,俄罗斯驻捷使馆却仍有94名工作人员(27名外交官、67名行政与技术人员)。捷方没想到俄罗斯来这一出,自然欲寻机报复。

捷克外长库尔哈内克已经明确表示,捷克接下来可能会驱逐 “约60名”俄大使馆工作人员,以使双方外交使团“人数一致”。

为“声援”捷克,斯洛伐克也在22日宣布驱逐3名俄外交人员,并要求他们在7天内离境。

针对捷克、斯洛伐克宣布驱逐俄外交人员一事,扎哈罗娃在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方将很快对此做出回应。

俄罗斯遭“外交围攻”

幕后黑手还是美国?

遭到多国的“外交围攻”,俄罗斯最近的处境实在有点“难受”。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等国到底是哪来的底气,突然和“战斗民族”俄罗斯硬碰硬地干起来了?

事实上,这些国家扮演的顶多是“提线木偶”的角色,如扎哈罗娃所说,幕后真正的操纵者,还是美国。

4月15日,美国以俄干涉美国大选、对美实施网络攻击为由,对俄实施制裁并驱逐10名俄罗斯外交人员,掀起了此次“外交战”的大幕。

对于美国的挑衅,俄罗斯已在4月21日做出了还击:将美国驻俄大使馆的10名工作人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他们必须在5月21日24点前离开俄罗斯。

此外,对于美国等国近来的一系列动作,普京在21日发表国情咨文时也已发出警告,称如果在对俄关系中跨越俄罗斯的“红线”,把俄方的克制当成软弱,俄方将采取迅速而坚决的回应措施。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