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接近重返伊核协议?拜登政府释乐观信号 伊朗谨慎
2021-05-07 10: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6日,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和伊朗可能会在几周内回到重新遵守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的轨道上来。这是拜登政府迄今为止发出的最乐观信号,表明美国重返伊核协议指日可待。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美伊两国在6月中旬前,也就是伊朗举行总统选举前达成协议不仅可能,也可行。这名官员称,当地时间7日在维也纳开始的伊核协议新一轮谈判也可能会出现进展。

不过,这位官员提醒道,美国和伊朗在协议条款上仍然存在分歧,他没有提供具体细节。

而在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积极预测之际,伊朗首席谈判代表却敦促各方保持谨慎。

伊朗副外长6日在维也纳表示:“我们确实面临严峻挑战,但我们对必须采取的道路意见一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可能确定或预测一个时间表。仍然存在很严重的问题,必须通过谈判解决。”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为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议2021年4月初开始在维也纳举行。

美国总统拜登已承诺将重新加入核协议,但也呼吁之后谈判达成一项“更长期、更强有力”的协议。

标签:协议;伊朗;伊核协议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