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完全不正确”美政客借福奇攻击中国,福奇反驳
2021-05-13 13: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3280万例、死亡人数逾58万之际,一些美国政客再度“甩锅”传染病学家、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福奇,要他“为疫情负责”。为发动攻势,他们又扯上了中国议题,发表荒谬言论,福奇当场反驳。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近日,在一场关于疫情应对的听证会上,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保罗(Rand Paul)将矛头指向福奇所在机构,双方就该机构资助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一事,激烈交锋。

听证会上,保罗声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 NIAID是其下辖单位)一直在向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实验室提供资金。保罗还声言,中国武汉的病毒实验室开展了研究,“以制造一种可以感染人类细胞的超级病毒”,并暗示说,新冠病毒是“因为实验室事故而流入外界的。”

面对保罗的无理指控,福奇强烈反对,反驳称这是“完全、完全、完全不正确的。”多次强调,可见这位原本应当受到美国社会各界尊重的抗疫“功臣”,面对污蔑时,是何等心情。

福奇多次重申,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确实为中国武汉实验室的项目提供了资金,但该项目并非针对所谓“人造超级病毒”的“功能获得”研究。

据美媒介绍,所谓“功能获得”,是一种“存在争议的研究形式”,涉及提高病原体的传染性和致命性。福奇过去曾倡导这项研究。或许也正因如此,保罗等政客自以为抓住了福奇的“把柄”,才会借题发挥。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从事冠状病毒传播研究机构“生态健康联盟”,与中国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的对象,是多年前的非典病毒(SARS),与目前正在多国肆虐的新冠病毒毫无关联。

2020年4月,当美国疫情严峻、抗疫措施饱受质疑时,美国政府曾突然中断对“生态健康联盟”的资助。对此,77名诺贝尔奖美国得主联名发表公开信,以示抗议。美国动物学家、“生态健康联盟”负责人达扎克指出,将科学政治化,会以付出“生命”为代价。

更何况,世卫专家早已质疑了对中国类似的抹黑言论。2021年1月14日至2月10日,17名中方专家和17名外方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工作。3月30日,世卫正式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在访问了中国武汉病毒实验室后, 世卫专家组成员、俄罗斯圣彼得堡巴斯德研究所副主任戴德科夫也表示,中方的实验室设备精良,“我很难想象能有什么会从这里泄漏出去”。

实际上,美国政客为转嫁抗疫不力的舆论压力,已经不是头一回施压福奇,给其“泼脏水”了。特朗普政府过去经常无视福奇等人提出的专业医学建议,甚至有官员毫不尊重科学知识和规律,公开诋毁科学家,称疾控中心的专家“煽动叛乱”。

如今,一年过去了,即使美国已经开展了疫苗接种,但疫情仍未见放缓。一些政客又用上了“老套路”,试图转移民众视线。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共和党人一直指责福奇为减轻疫情而开的“处方”,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而在过去一周,他们找到了新的“借口”,认为福奇应对新冠病毒的出现,负有“个人责任”。

对于福奇和保罗的这一轮激烈交锋,有网友留言指出,保罗才是应该遭到攻击的对象,因为他“在参议院里散播病毒”。

还有网友评论说,政客们“不会为了解决问题和寻找答案,而进行清晰的思考。他们只是在煽风点火,试图指责别人。总需要有一个敌人,这样才能发动进攻。”

标签:美国;福奇;病毒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