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贝鲁特大爆炸一周年 欧盟向黎巴嫩追加550万欧元援助
2021-08-05 07: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布鲁塞尔8月4日电 (记者 德永健)2021年8月4日是黎巴嫩贝鲁特大爆炸一周年,欧盟宣布追加550万欧元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黎巴嫩应对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

欧盟委员会当日在一份公告中称,目前黎巴嫩新冠病毒感染率高,疫苗接种率低,全国卫生系统接近崩溃,为此欧盟决定向黎巴嫩追加550万欧元人道主义援助,主要用于提高疫苗接种率,防止感染人数攀升,同时帮助满足民众重要健康需求,包括与疫情相关的精神支持、社会心理支持等。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公告中称,去年8月4日发生的贝鲁特大爆炸永远改变了许多黎巴嫩人的生活,这起悲剧应成为黎巴嫩重振旗鼓的一个契机,黎巴嫩当局需要组建政府,服务于民;欧盟将继续在最艰难的时刻声援黎巴嫩人民,尤其是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

欧盟委员会负责危机管理的委员莱纳尔契奇进一步表示,新冠病毒仍在黎巴嫩快速传播,但民众接受免费检测的机会十分有限,重症监护室人满为患,现在料有300多万人亟待救助;欧盟人道主义援助意在减缓最脆弱民众的痛苦,帮助黎巴嫩当局抗击疫情。

贝鲁特大爆炸发生前,收容大量叙利亚难民的黎巴嫩已是欧盟重点援助对象;贝鲁特大爆炸发生后,欧盟向黎巴嫩提供了一系列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表态将致力支持贝鲁特重建,包括探讨如何增进黎巴嫩对欧贸易,为黎巴嫩输欧产品提供贸易优惠和通关便利;据欧盟统计,2011年至今,欧盟向黎巴嫩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总额达7.2亿欧元。

去年8月4日,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大爆炸,造成200多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其后黎巴嫩深陷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炸余波、政治、经济等“多重危机”;一年时间黎巴嫩货币(黎巴嫩镑)暴跌至原价值的十五分之一,许多家庭失去家园和工作,无力糊口。

8月3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贝鲁特大爆炸发生以来,由于一半的黎巴嫩人和几乎所有滞留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都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缺乏粮食保障,粮食计划署正在为黎巴嫩六分之一的人提供援助,这一比例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受援人数之多前所未有。(完)

标签:黎巴嫩;欧盟;贝鲁特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