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点尴尬!日首相9月访俄无望:态度积极 却未受邀请
2021-09-02 14: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日本政府内部一度被提及的首相菅义伟“9月访问俄罗斯”无望实现。原因是他本来对参加俄罗斯主办的“东方经济论坛”态度积极,却未受邀请。

多名政府相关人士1日透露了上述信息。由于没能获得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商讨“北方四岛”(日俄争议岛屿,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的机会,领土谈判停滞状态或将持续。

“东方经济论坛”将于9月2至4日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关于菅义伟不参加的理由,外务省干部称:“未受邀请。俄罗斯大概有自己的判断。”

围绕俄方的应对,日俄关系消息人士认为:“对方希望与长期政权谈判。可能打算与众院选举前被指凝聚力下降的首相保持距离。”

菅义伟被指本来对出席论坛态度积极,在7月16日与日本维新会参议员铃木宗男会面时就访俄展现积极姿态。日俄外长在8月11日的电话会谈中曾就协调举行包括会面形式在内的首脑会谈达成一致。

但在政府内部,随着论坛的临近,对首相访俄的谨慎论调渐强。因俄罗斯力争在“北方四岛”设置特别区的姿态已明确,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现在不是首相与普京会面的时候”。

时任首相的安倍晋三从2016年起连续4年出席论坛,曾多次与普京对话。因新冠疫情扩大,论坛2020年未举行。

标签:经济论坛;会面;北方四岛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