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力挺法国!欧盟领导人批美英澳行为不可接受
2021-09-22 08: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综合报道,法国与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的潜艇合约纠纷持续升级。21日联合国大会开幕当天,欧盟领导人继续密集发声声援法国,并指美国失去跨大西洋联盟的信任。为表达对美国的不满,欧盟可能推迟本月29日召开的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会议。

【欧盟领导人密集发声,批美英澳失信】

欧盟外长此前就潜艇合约事件举行闭门会议,并一致站到法国一边。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0日表示,很难理解美英澳日前达成核潜艇协议的举动,拜登上任后声称“美国回来了”,但“美国回来了吗?美国是回到了美国,还是其他地方?我们不清楚。”

他直言,欧盟看到的是盟友透明度和忠诚的不足,认为美国失去跨大西洋联盟的信任。米歇尔预计,受此事影响,欧洲国家将加大增强自身防御力量的努力。但他称,这不是为了与盟友对抗,而是“因为如果我们更强大,我们的联盟也会更强大”。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美英澳对法国作出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要求美澳给出解释。路透社引述两名欧盟外交官报道,欧盟委员会要求从22日的议程中删除有关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会议的预备性讨论。

该委员会由美国和欧盟共同成立,首次会议定本月29日在匹兹堡召开,这原本被视为跨大西洋联盟关系的大跃进,但据米歇尔透露,一些成员国正寻求推迟该会议。

德国外长马斯21日也为法国声援,指事件“令人愤怒和失望”,需要反思如何加强欧洲主权。德国欧洲事务部长罗斯同天则称,美国和澳大利亚破坏了盟友之间的信任。罗斯强调,欧盟不能完全依赖别人,而是必须合作与克服内部分歧,“用一个声音说话”。

此外,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朗格21日透露,由于欧澳出现信任危机,欧盟与澳大利亚之间关于自贸协议对话和谈判“将需要更多时间”,协议至少不会在2022年5月法国大选之前签署。自2018年至今,布鲁塞尔已与堪培拉进行了11轮谈判,澳方原希望能在2021年年底前达成协议。

【法国与欧盟或采取后续措施?】

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博纳对欧盟的支持表示欢迎。他强调,此事不仅关乎法国,而是欧洲的问题,欧盟应更果断地捍卫自身利益。目前不清楚欧盟可能会采取哪些后续措施。

20日,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继续就遭“背后捅刀”开炮,直批拜登政府的做法延续了特朗普“单边主义、不可预测、粗暴及不尊重伙伴”的作风,导致“信任危机”。

法国总统一名发言人向美媒证实,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会赴纽约参加联大,并取消发布录制好的演说。

香港《大公报》报道称,有分析认为,曾批评北约“脑死亡”的马克龙,可能会在接来下欧洲战略自主方面有更多的动作。德国总理默克尔离任在即,各界默认马克龙将成为欧盟“领头羊”,加上法国2022年1月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外界关注欧盟将发生的变革。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法国明年接任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后,将把推动制订欧盟自己的安全战略作为首要目标。早在2018年,马克龙就提出建立一支欧洲军队,降低欧洲对美国的防务依赖。近日受从阿富汗狼狈撤军刺激,欧盟内部对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的讨论趋白热化。

有英国外交官对彭博社表示,法国可能重新评估与北约的关系,虽然法国尚未准备退出该军事联盟,但将推动欧盟的的战略自主从被动转向主动。

标签:欧盟;英澳;法国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