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特雷斯称世界朝着错误方向前进 吁跨越六大鸿沟
2021-09-22 14: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据联合国网站21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大会第76届会议一般性辩论前做工作汇报时指出,世界“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并面临着一连串危机。他认为世界必须跨越六大鸿沟,并称增进本国公民利益的最佳方式是增进人类共同未来的利益。

【错误方向】

古特雷斯在发言中表示,世界必须觉醒。“我们正处于深渊的边缘,并且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世界从未受到如此大的威胁,或者说是分裂,并面临着一连串最大的危机。”

古特雷斯表示,新冠大流行加剧明显的不平等;气候危机正在冲击这个星球;不信任和错误信息的激增正在分化人们,使社会瘫痪;科学受到攻击;扶助最弱势群体的经济生命线显得太少也来得太晚;大多数富裕国家都接种了疫苗,但超过90%的非洲人仍在等待第一剂疫苗……

他指出,气候科学家指出,保持《巴黎协定》升温上限1.5度的目标还为时不晚,但是机会之窗正在迅速关闭。气温比工业化前有可能至少上升2.7度。距离格拉斯哥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还有几周时间,但距离实现目标似乎还很漫长。为此,人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

他还表示,新冠疫情和气候危机暴露了社会和地球的深刻脆弱性。与此同时,另一种疾病正在当今世界蔓延:一种不信任的疾病,而信任的崩溃导致价值观的崩溃。

【六大鸿沟】

古特雷斯指出,世界必须跨越六大鸿沟,包括和平鸿沟、气候鸿沟、贫富差距鸿沟、性别鸿沟、数字鸿沟,以及代际之间的鸿沟。

首先,必须弥合和平鸿沟。他指出,国际社会缺乏团结于事无补。地缘政治分歧正在破坏国际合作,限制安理会作出必要决定的能力。他强调,为了恢复信任和激发希望,需要合作、对话和理解。

其次,古特雷斯表示,必须弥合气候鸿沟,弥合南北之间的信任。他向每一个会员国发出的信息是:不要等待别人迈出第一步,请尽你的职责。例如,承诺不再建设新的燃煤电厂。他指出,这是一个“星球紧急事件”,人们有机会也有义务采取行动。

古特雷斯还指出,必须缩小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这首先要在所有地方、为所有人结束新冠大流行。他再次呼吁改革和实现更加公平的国际债务架构。他强调,各国不应该在偿还债务和满足人民利益之间做出选择。

古特雷斯表示,“新冠疫情揭露并放大了世界上最持久的不公正:男女之间的权力不平衡。”他强调,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人们能够而且必须弥合性别鸿沟。

就数字鸿沟,古特雷斯指出,一半的人类无法接入互联网。到2030年,必须把每个人连接起来。此外,人们面临的另外一个最大危险是数据的使用和滥用。他强调,为了恢复信任和激发希望,需要努力确保所有人都拥一个安全、公平和开放的数字未来。

最后,古特雷斯提到弥合代际之间的鸿沟。他指出,年轻人需要对未来抱有希望。最近的研究表明,十个国家的大多数年轻人对地球状况感到高度焦虑和不安。他指出,人们必须向儿童和年轻人证明,尽管形势严峻,但世界拥有应对计划——而各国政府将承诺执行这项计划。

古特雷斯指出,增进本国公民利益的最佳方式是增进人类共同未来的利益。他强调,世界正处于一个转变的时刻,当今时代是一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时代,一个重新恢复多边主义的时代。相互依存是21世纪的逻辑,也是联合国的行动指南。他呼吁人们恢复信任,激发希望,并从现在就开始行动。

标签:错误方向;古特雷斯;鸿沟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