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阿富汗巴格拉姆监狱前囚犯揭露美军虐囚
2021-10-25 07:28: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喀布尔10月24日电通讯:“为了摆脱折磨,有人吞刀片自杀”——阿富汗巴格拉姆监狱前囚犯揭露美军虐囚

阿卜杜勒·哈利姆

“美军士兵毒打、虐待、羞辱我们,让我们痛不欲生。有人为了摆脱美军士兵的非人折磨,选择吞刀片自杀。”阿富汗巴格拉姆监狱的前囚犯阿卜杜勒·卡迪尔·希杰兰日前这样告诉新华社记者。

“34个人挤在一个大铁笼子里,监狱也不给毯子或垫子。”回忆起在巴格拉姆监狱的生活,希杰兰这样描述。

希杰兰说,除了居住条件恶劣,囚犯们还缺吃少喝。囚犯万一生病,也就拿到一片药,不再获得任何其他治疗,只能听天由命。

巴格拉姆监狱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40公里,一度关押着数千名囚犯。由于美军被曝出在该监狱虐囚,这座监狱也被媒体称为“阿富汗的关塔那摩”。2002年12月,两名阿富汗囚犯在一个星期内相继被美军虐待致死。2012年1月,阿富汗宪法监督委员会公开一份报告,指认巴格拉姆监狱内在押人员遭到殴打、虐待。2012年2月,该监狱发生美军士兵焚烧《古兰经》丑闻。此后,阿富汗舆论更把政府能否取得该监狱控制权视为美军是否尊重阿富汗国家主权的标志之一。

尽管驻阿美军2013年3月正式将巴格拉姆监狱移交给阿富汗政府,但希杰兰说,监狱的实际控制者依然是美军。

“美军对我的虐待和折磨真是一言难尽,他们施加的暴行将困扰我多年。”现年29岁的希杰兰来自阿富汗南部坎大哈,2011年因为参与反美战斗被逮捕关押,度过了10年牢狱生涯。

塔利班8月15日进入喀布尔后,将希杰兰从监狱中释放。他说:“现在阿富汗迎来了和平,我希望世界各国能够友好公平地对待阿富汗,与阿富汗和平共处,帮助阿富汗人生活在和平中。”(参与记者:史先涛)

标签:巴格拉姆监狱;阿卜杜勒;哈利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