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综述:泰国将“松绑”入境政策 泰民众持谨慎态度
2021-10-29 08:0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曼谷10月28日电综述:泰国将“松绑”入境政策泰民众持谨慎态度

新华社记者宋宇王亚光

泰国日前宣布,自11月1日起,将允许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被泰方认定的疫情低风险国家和地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访客免隔离入境。此举为饱受疫情困扰的泰国经济带来复苏希望,但在泰国国内也引发了担忧情绪。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依赖旅游业的泰国经济去年萎缩6.1%,创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为提振经济,恢复旅游业元气,早在今年6月中旬,泰国总理巴育就提出120天内开放国门计划,然而因国内疫情持续蔓延且疫苗接种滞后,政府不得不将该计划延后。

不过近一个月来,泰国新增确诊病例从8月的每日两万余例降至一万例以下,新增死亡病例也显著下降,同时入院与重症病人减少也大幅缓解了医疗系统的压力。因此,巴育本月1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将泰国开放国门的时间定在11月1日。他虽承认此举仍有风险,但强调“数百万依赖旅游、休闲和娱乐行业谋生的人们已无法承受错失第二个新年假期的毁灭性打击”。

在泰国,每年最后两个月至次年年初通常是外国游客入境旅游旺季。泰国开泰研究中心预计,免隔离入境措施实施后,今年全年来泰旅游的游客人数将从此前预测的15万人次增至约18万人次,为泰国带来不少于135亿泰铢(约合26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旅游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入境泰国的游客人数近4000万人次,但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赴泰游客骤减至670万人次,直接导致旅游相关行业失业率显著上升。

从泰国政府公布的实施细节来看,此次开放是有限度、分层次的。免隔离游客须在政府认定的低风险国家和地区连续居住21日以上,并须预订一晚隔离酒店等待抵达后核酸检测的结果,若为阴性才可在泰国自由旅行;而未完成疫苗接种的游客则仍须在政府指定的酒店接受为期10天的隔离。

虽然封锁政策让泰国民众承受不小的经济压力,但多数人对政府打开国门持谨慎态度。泰国川登喜皇家大学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明确反对11月开放免隔离入境旅游。泰卫生部的另一项民意调查更是显示高达94%的受访者对开放国门计划表示担忧。

其中,疫苗接种滞后是民众担忧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泰国完成两剂接种的人数仅占总人口42%左右,离政府设定的70%目标仍有不小差距。在卫生部民调中,超七成受访者认为政府应增加更多防疫措施并加速提升疫苗接种率,才能放心开放国门。

此外,虽然泰国此轮疫情“重灾区”曼谷及周边地区情况逐渐好转,但南部四府和北部热门旅游地清迈疫情却呈现升温趋势。对此,泰国政府特别成立疫情指挥中心,采取局部封闭管理并加快疫苗接种的方式加以控制。

泰国不少医卫专家也公开表示对开放国门可能引发新一轮疫情的担忧。当地媒体援引朱拉隆功大学医学院专家的话说,从智利和丹麦的经验来看,泰国开放后每日新增新冠感染人数可能会激增至少两倍。

标签:泰国;疫苗接种;疫情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