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伊核谈判进行时:会议聚焦解除对伊制裁问题
2021-12-01 13: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旨在重启伊核协议的第七轮维也纳谈判进入第二天,解除对伊制裁成会谈焦点问题。会议开始前,伊朗方面表示,不会接受任何新承诺。同时,欧洲代表表示,对会谈进程感到乐观。

据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表示,伊朗不会接受任何超出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条款的新承诺。他还表示,伊朗在此次会谈的重点是解除制裁。

哈提卜扎德补充说,伊朗方面正在以一个全面的代表团和认真的意愿参加维也纳会谈,并拥有解除制裁的严肃意愿,如果其他各方也寻求达到同样的目标,而不是拖延和浪费时间,可以说谈判将走上正轨。

当地时间11月29日,第一次会议结束后,伊朗副外长、谈判首席代表巴盖里在介绍会议情况时表示,如果“美国极限施压政策”继续下去,恢复协议将很困难,因此,有必要将取消所有制裁作为维也纳谈判的优先事项。

巴盖里补充说,“我们决心达成一项保障我们利益的公正协议。”

报道称,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乌里扬诺夫也表示,美方申明,准备取消所有与核协议不符的制裁,以换取伊朗方面完全遵守伊核协议。

乌里扬诺夫补充说,取消制裁的具体清单,是谈判的主题。

此外,欧盟负责谈判的首席协调员莫拉表示,他对目前会议上的情况感到乐观,并指出,伊朗方面希望认真进行对话。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今年4月开始在维也纳举行,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由于美伊分歧严重,以及伊朗政府领导层换届,会谈举行6轮后暂停。新一轮会谈于11月29日在维也纳举行。

标签:伊朗;公正;保障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