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普拜会”再次上演 两位“老对手”都谈了啥?
2021-12-08 08: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当地时间12月7日,“普拜会”再次上演,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2个小时的“闭门”视频会谈,备受外界关注。

近来,美俄两国关系持续走低,尽管6月在外界瞩目下举行了日内瓦峰会,但两人那次面对面的会谈,达成的实际成果有限。

而此次“普拜会”中,两位“老对手”都谈了啥?美俄关系还有望跳出肮脏且巨大的“奥吉亚斯的牛圈”吗?

“普拜会”火药味有点浓

这次普京和拜登的视频会谈虽然是闭门谈话,但是从事后白宫和俄罗斯发布的声明来看,围绕乌克兰问题,双方“火药味有一点点浓”。

从会前会后的基调也能看出端倪。在敲定视频会谈前,白宫称拜登对乌克兰问题表达了关切。但与普京会谈后,白宫方面称,拜登就乌克兰问题表达了严重关切,加了严重二字,可见拜登政府的“忧虑加重”。

最重要的是,白宫放话称,如果俄罗斯继续“入侵”乌克兰,美国将采取强有力的经济应对措施。会谈前,美国的语调还是“可能”采取,现在变成了肯定语气。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中特别强调了措施力度。他说,拜登总统看着普京总统的眼睛说,美国将会做2014年想做而没做的事。

2014年3月,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举行全民公投,超过九成投票者同意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乌克兰不承认上述公投,反对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并入俄罗斯。美国等西方国家因此对俄实施了多轮制裁。

美国的意思不言而喻,这次如果采取经济制裁措施,规模将比上次“大很多”。

拜登会谈后立刻给欧洲盟友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领导人打了电话,白宫称盟友们都重申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主张。拜登还打算9日和乌克兰总统通话,交代下会谈情况。

俄罗斯方面关于会谈的声明称,对于美国总统拜登强调俄罗斯向乌克兰边境附近调遣军队具有所谓的“威胁性”时,俄总统普京回应称,在此问题上不应该把责任推给俄罗斯。

俄罗斯认为,正是北约在试图利用乌克兰领土在俄罗斯边界附近强化自身的军事能力,因此俄罗斯非常希望获得可靠的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排除北约东扩和在俄罗斯邻国部署进攻性武器系统的可能性。

但是,沙利文表示,美国将为乌克兰提供额外的防御装备。美国将加强东线的北约盟国的实力以应对冲突升级。

俄罗斯称这次会谈是坦率和务实的,美国方面也称这次会谈拜登是直言不讳,两方的确都没有“务虚”,但是缓和和突破可能就谈不上了。

逼近“冲突临界点”!乌克兰危机难解?

普拜会重点关注的乌克兰问题,也是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乌关系急转直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近来又不断渲染“俄罗斯威胁论”。

西方媒体称,俄罗斯已在边境附近集结近10万士兵,可能最早明年1月“入侵”乌克兰。美方在“普拜会”前还放狠话,或将对俄采取严厉的金融限制措施。

俄方则一再“辟谣”,并将紧张局势升级归咎于西方。普京同时警告说,北约一旦越线,将引发俄强烈反应。

随着乌克兰危机逼近“冲突临界点”,《华盛顿邮报》形容称,此次普京和拜登的对话,很可能攸关“战争与和平”。

如今,俄美领导人终于坐下来谈了。但对于未来局势走向,外界舆论并不乐观。毕竟,俄乌之间分歧巨大,而美国也不太可能向俄罗斯承诺停止东扩。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瑞典外交大臣林德此前指出,预计乌克兰问题不会“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解决。

不可能清理干净的“奥吉亚斯的牛圈”?

与“雷声大、雨点小”的日内瓦峰会相似,外界普遍对于此次会谈取得重大进展的期望值并不高,认为很难令美俄关系取得突破。

长期以来,美俄缺乏战略互信,本就累计了诸多“老大难”问题。

单在今年,已在外交、经济和军事等多领域,频频激烈交锋。

也难怪“普拜会”前,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将双方关系,比作古希腊神话中肮脏且巨大的“奥吉亚斯的牛圈”,直言“在几个小时的会谈中不可能清理干净。”

—— 互逐外交官

4月,拜登政府以俄罗斯涉嫌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大选等”为由,宣布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俄外交人员。

俄罗斯随即采取反制措施,并将其列入对俄不友好国家名单。前不久,俄方又下令在莫斯科工作三年多的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于2022年1月31日前离开该国。

——“北溪2号”风波

由于牵扯多国利益,俄德的天然气工程“北溪2号”项目在正式投产之前,便遭到多方阻挠和反对。参与该项目的部分国家和企业始终面临美国的制裁威胁。

而今,能源危机困扰欧洲之际,德国突然叫停相关审批,引发种种猜测,徘徊于冰点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更加恶化。

——军事“斗法”

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在黑海水域密集举行军事活动。俄军屡发警告,还向北约军舰实施了冷战后的首次实弹驱逐。

另一方面,尽管拜登上台后,美俄总算同意延长《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但军备管理仍是十分“严峻的课题”。

两国对立与冷战初期颇为相似。俄罗斯学者科尔图诺夫分析称,“如果美俄摸不清对方将红线设在何处,恐怕会再度陷入无休止的军备竞赛。”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相比,拜登在国际问题方面经验显然更丰富,“知道军事管理的必要性和外交的重要性”。

而经历过美俄关系起起落落的普京,无疑也是老谋深算的政坛老手。当拜登给他贴上“杀手”的标签,引爆国际舆论时,普京不以为意,只说“我祝他身体健康!”

美俄博弈仍将持续,两国领导人接下来会如何出招拆招,双边关系究竟将走向何方,一切都有待观察。

标签:火药味;乌克兰;会谈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