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调:58%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制度有崩溃危险
2022-01-14 07:28: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12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国面临的“更大危险”是国内政治不稳定,且美国民主制度有崩溃危险。

这项民调于1月7日至10日开展,全国范围1313名成年人回答了问题。受调查者包括民主党成员或支持者、共和党成员或支持者及持独立政见者。

民调结果显示,76%的受调查者认为,美国面临的更大危险是国内政治不稳定;与之相对,只有19%的受调查者认为,美国面临的更大危险是“敌对国家”。

58%的受调查者认为,美国民主制度有崩溃危险。

53%的受调查者认为,他们此生将见证美国国内政治分歧恶化;28%的人认为政治分歧将保持现状;15%的人认为分歧将有所缓和。

昆尼皮亚克大学民调分析师蒂姆·马洛伊评述:“对内部敌人而非外部威胁的恐惧凸显了美国民众严肃而不安的判断:美国民主制度处于极大危险之中,政治分歧今后将加深。”

就去年年初国会山骚乱事件,53%的受调查者认为,这样的事件可能再次发生。

去年1月6日,为阻止国会确认民主党人约瑟夫·拜登当选总统,共和党籍时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大批支持者冲击国会山。骚乱中,一名警察和4名示威者死亡,大约140名警察受伤。

一年来,民主党人掌控的国会对国会山骚乱事件的调查频频受挫,凸显两党尖锐对立。

上述民调显示,就国会对国会山骚乱的调查,61%的受调查者支持,33%的人反对。其中,83%的受调查民主党成员或支持者支持,60%的受调查共和党成员或支持者反对,独立政见者中65%支持这项调查。

对总统拜登的执政表现,53%的受调查者不认可,33%的人认可,13%的人未表达看法。

昆尼皮亚克大学去年11月的民调结果为,53%的受调查者不认可拜登执政表现,36%的人认可,10%的人未表达看法。

此次民调中,大多数受调查者不认可拜登以下三项工作:国家经济(57%的受调查者不认可)、外交政策(54%不认可)、新冠疫情应对(55%不认可)。

就美国经济现状,70%的受调查者认为非常差(35%)或者不太好(35%);28%的人认为不错(26%)或者非常好(2%)。

拜登执政一周年之际,50%的受调查者认为,拜登执政表现与他们预想的情况基本一致;39%的人说,拜登表现比他们预想的糟糕。49%的受调查者说,拜登做得更多的是使国家陷入分歧;42%的人说,拜登做得更多的是团结国家。

上述分析师马洛伊评述:“开局不顺令拜登第一年的成绩单分数较低。”(吴宝澍)

标签:调查;支持者;危险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